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活力:厂务公开让大庆油田采油五厂焕发 生机和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1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同在一片蓝天下,为何有的企业“星光”暗淡,有的企业“阳光”明媚?专家称:这并非是阳光吝啬,而是企业问题,有的选择躲避,有的选择亲近。

  大庆油田采油五厂选择了“阳光工程”。在创建和谐企业过程中,企业的活力得以充分展示。

  民主 民意 民情

  企业,需要民主气氛。然而,有的企业却缺少这种气氛:企业里的事儿,几乎只有领导们知道,员工却只知道干活儿;企业决策问题,几乎也都是领导们说了算……

  在采油五厂,企业决策者有个清醒的认识:企业是大家的。有了民主气氛,才会有更广泛的民意。

  于是,这里便有了“阳光工程”。规定:要让“阳光”普照,要让企业无“暗角”,要让员工都能瞧得见。

  因此,这里便有了厂务公开栏、公示板、公开意见箱、电子公开屏。如今,这里的公开渠道,可谓越来越多,有职工代表大会、厂情发布会、民主质询会、职工恳谈会……

  公开内容也越来越多。企业决策和发展战略,企业财务管理和资金使用,基建工程和物资采购,企业人事和劳动用工,职工生活福利待遇,企业领导干部廉政建设……

  有人提出:若要是这样公开,企业哪还有秘密?决策者说:“本来企业就没有‘秘密’。当然,也更不应该有‘秘密’!”

  谁敢违背民意,违背企业意愿,不公开、假公开或半公开,企业就拿谁“问罪”。职工信任率达不到60%的领导,免职或解聘。如今,还未有一人越此“雷池”。

  自然,员工也找到了主人的感觉,更愿为企业献计献策。他们说:“当主人,就要想主人事,干好主人事。”

  稳定 和谐 合力

  当今,员工思想活跃,参与意强烈。因此,特别需要企业给机会,给说话的场合。采油五厂的决策者们就很明智:“员工,不仅是企业的主人,更是企业的财富。”

  于是,这里便有了领导信访接待日,领导热线电话,还建立了厂长民主联系人制度。员工有何想法,有何意见和建议尽管说。

  当然,职工说了也不白说,只要合情合理企业能解决的,都会有着落。如今,采油五厂人喝上了合格自来水;一线职工吃上了免费午餐;减免了职工遗属水电费;小区环境也变得更美丽了;200多名职工家属也有了活动场所……

  在采油五厂充满着人心思上、和谐稳定的气氛。看看那自发组成的民间艺术团、民乐队、舞蹈队、合唱队、秧歌队,就知道这里有多和谐了。

  朝气 活力 生机

  五厂的决策层有着这样一个共识:每个员工都有一个最聪明的头脑,有一副最犀利的眼睛,有一双最好使的耳朵,有一双最勤劳的手,有一个爱说敢说的嘴。只要发挥其作用,就能产生巨大的能量。厂里有个规定:企业重大问题和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都必须向员工交底亮相,让员工民主参与,民主决策。

  三年来,这里共征集职工代表提案328件,落实了298件;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523条,给企业带来数百万元经济效益。

  如今,有120件员工代表提案,获得奖励6万元;有280项技术革新和合理化建议,获得奖励18万元。

  有人说,物资采购,是个大“窟窿”。在这里早就被堵死了:采购物资,要货比三家,公开采购渠道、数量、质量标准,建立主要领导验收手续。

  在五厂,采购劳动保护用品,犹如“过关”一样。前后有4个厂家价值100万元的物资,因证件不全、不准而被退货或换货。1000万元的设备经过轮番谈判,节约资金82万元。

  公开的力量是无穷的。3年来,全厂累计超产原油8万吨,节约成本近亿元。企业也获得了很高的荣誉:黑龙江省民主管理优秀企业、黑龙江省厂务公开先进集体、全国厂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陶化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