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连工会为务工人员营造和谐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1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顾威)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白山路街道工会通过开展双“十个一点”教育,通过建立“爱心绿色通行卡”等多项措施,努力为来大连务工人员营造一个和谐的家。

  白山路街道拥有全市最大的劳务市场,成为来连务工人员重要的集散地和居住地。据介绍,在街道居住及工作的务工人员就有2000多人。

  为对务工人员进行更好的管理和服务,街道把提高来连务工人员的综合素质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一起规划。2004年,先后投资260万元,在碧海社区建立了来连务工人员文化活动中心、来连务工人员素质学校、来连务工人员图书馆、来连务工人员健身房等活动场所。为来连务工人员提供图书6000册、电子图书40000册,配备各种健身器材51套。

  由于文化差异、生活习惯差异等,过去辖区居民对务工人员多少有一些歧视,与务工人员偶尔产生一些矛盾,对务工人员关心得并不够。对此,街道工会开展了“十个一点”教育活动:对务工人员的文化差异宽容一点、租住房屋便宜一点、就学条件宽松一点、提供信息准确一点、卫生费用减免一点等。对务工人员的教育是:城市文化掌握一点、个人卫生讲究一点、日常行为文明一点、公益活动参与一点等。通过“十个一点”教育,辖区居民和来连务工人员思想感情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互相消除了戒备心理,增进了了解,密切了关系。

  为给来连务工人员的生活提供更多的方便,街道工会在街道工委的支持下,为务工人员建立了“爱心绿色通行卡”,务工人员凭这个“卡”可享受免费参加街道素质学校培训、免费到街道索取辖区资质证明材料、子女在辖区中小学就学减免学杂费、免交楼道卫生费等9个方面的优惠。“爱心绿色通行卡”实施以来,先后有651名来连务工人员直接享受到了各种优惠待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