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动竞赛铸就三峡丰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1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邹明强通讯员龚宣)劳动竞赛,不仅促进了三峡工程建设,也探索出了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劳动竞赛模式。三峡工程劳动竞赛8年来,共涌现出23个先进单位、95个先进集体、180个先进班组、223名三峡优秀建设者、10名全国劳模、31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0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先进集体、24名省部级劳模。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工程奇迹。

  在“三峡模式”下,合同是维系来自四面八方众多参建单位的纽带,业主与设计、监理及施工单位没有行政隶属关系,如何激发广大建设者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通过开展劳动竞赛凝聚各方、协调各方、激励各方,形成施工单位与广大建设者共同的理想信念和精神支柱。为此,他们根据三峡建设施工周期长、建设规模大、管理体制新、科技含量高的特点,加强劳动竞赛体制机制建设,成功地破解了“三峡新课题”。

  通过深入开展劳动竞赛活动,不仅促进了三峡工程建设,也探索出了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劳动竞赛模式,实现了“七个转变”:一是实现了从计划控制型向市场导向型转变,注重严格履行合同,千方百计达到合同规定的各项指标;二是实现了从工作量扩张型向综合因素达标型转变,注重抓住质量、成本、进度工期、能源节约、精神文明建设、社会综合治理等多项内容,开展全方位竞赛;三是实现了从依靠体力拼搏型向智力体力综合型转变,注重与技术创新、技术攻关紧密结合,不断提高知识含量和科技含量;四是实现了从单项鼓动型向整体激励型转变,既使用物质奖励手段,又把“爱我中华、志建三峡”的共同理想作为强大精神动力;五是实现了从定性评树型向定性与定量结合型转变,采取了专项考核、综合评比、定期考核、年终评比等综合考核评比办法;六是实现了从竞赛单兵独进型向竞赛与管理结合型转变,把劳动竞赛与加强企业管理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劳动竞赛促进企业管理;七是实现了从突击会战型向遵循规律有序运行型转变,把劳动竞赛与工程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按照工程施工规律开展竞赛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