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运观察:共赢的好事何乐而不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2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青岛所辖市平度本是一个偏远的硬件设施不太好的县级市,可就是这个不打眼的地方却引来海尔、海信、统一等上百家国内外大型企业纷纷投资建厂。其原因就是平度借鉴德国成功的“二元制”办学模式,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打造出大批高素质的“金蓝领”,资本市场含金量较高的“人力资本”将众厂商吸引至平度。

  我国一直以劳动力资源丰富著称,但生产一线的技术工人整体素质不高,技术工人
结构呈典型的金字塔形,应用技术型人才紧缺现象在全国各地普遍存在。在全国城镇1.4亿职工中,技术工人只占一半,其中初级工所占比例高达60%,中级工的比例为35%,而高级工只有5%。更为严重的是,高级技师不仅数量少,而且年龄偏大,平均年龄在52岁以上。

  究其根源,经济发展与职业教育发展严重脱钩,是造成懂理论、技术精、会经营、能管理、有较高职业道德的技术工人———“金蓝领”紧俏职场的主观原因。全球经济一体化后,加剧了企业,尤其是一些以劳动力资本为比较优势的非公有制企业对出口的依赖,低附加值产品出口的过度竞争反过来又进一步压低了劳动力价格,使得劳动者收入偏低、劳动强度过大、劳动环境恶劣直接影响到劳动者的人力资源积累。职业病导致劳动力过早丧失,疲劳、超长时间劳动和低收入使得劳动者没有多余的时间、金钱、精力给自身“充电”(技能培训和钻研技术),职工被动地舍弃自己职业继续教育生涯。低技术附加值产品内需不旺、出口艰难,劳资矛盾令职工难以形成对企业的归属感,企业不主动给工人创造职业教育的机会,这些客观因素不仅使得我国职业教育越发萧条,更使得我国在国际分工中处在价值链的低端,外国消费者的实惠和外资利润挤占了我国劳动者的收入和消费,形成了恶性循环,乃至安全生产事故频发。

  当前我国就业和经济发展正面临着两个大的变化,社会劳动力就业需要加强技能培训,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需要培养更多的高级技工,因此,需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据报道,11月7日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中央决定在“十一五”期间财政投入100亿元发展职业教育。在新形势下,作为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工会也应从战略地位和时代要求上重视职工的职业培训工作,引导职工走上技能成才的道路。

  工会要大力宣传技术工人是人才的观念,在思想意识上引导和加强全社会对高级技术工人这一人才重要组成部分的认识。工会还要督促企业建立科学的工人培训考核体系,提高企业和职工对培训的重视程度;协助企业将科学的培训理念纳入企业文化,在劳动人事分配制度等方面实施配套改革,打破身份界限,提高其技术岗位津贴,尤其要把技能要素渗透到各种分配和工资待遇中去,重点突出体现专业技能水平在职工上岗、工资待遇中所占的份额,使职工树立当技术工人也是人才的观念,为普通工人岗位成才提供从价值理念到物质激励的双重支持。同时,工会应积极引导工人竞争上岗,加强职业教育和培训,大力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增强企业竞争力。

  当前,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都需要一大批熟练掌握先进工艺和技能的人才。从企业角度看,企业的竞争就是人力资源的竞争;从职工自身利益出发,通过职业教育培训是提高文化技术素质和劳动就业能力,为今后参与自由择业和就业竞争准备有利条件,延长职业寿命的有效途径;对工会来说,提升职工技能水平和适应市场竞争的能力,实质上也是对职工权益的长远意义上的维护,同时又促进了企业发展和社会进步,如此共赢的好事何乐而不为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