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贵化公司积极推进“职代会共决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2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赵翔通讯员黄耀振)江西贵溪化肥有限责任公司积极推进“职代会共决权”,让职工知厂情、参厂政、管厂事,将“共决权”落实到企业内部的管理环节上,既创新了职代会内容,又推进了企业的发展。

  贵化公司的前身是江西贵溪化肥厂,目前该公司是全国第三家、化工行业和江西省第一家实施债转股企业,也是一个年产60万吨、年销售收入超7亿元的国有大型磷复肥企业,
综合实力在江西企业中列17位。

  该公司将职代会作为企业民主管理、民主决策的最高形式,先后制定了《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若干规定》、《职工代表工作标准》、《基层民主管理工作标准》、《职工代表民主评议领导干部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做到了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公司每年定期召开一至两次职代会,坚持凡是属于职代会职权范围内的事项,都必须提交职代会审议、讨论、通过或决定,尤其是公司当年的任务、目标、要求和将要采取的措施,都向职工公开。

  在公司一届四次职代会上,行政领导将各二级单位自留资金使用审计情况向职工代表报告,让职工代表心中有数,既促进了干部的廉洁自律,又创新了职代会内容。同时,该公司还积极推进“职代会共决权”,要求职工董事、监事向职代会报告履职情况,将“共决权”落实到企业内部的管理环节上,扩展了职代会的职责。在职代会闭会期间,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职工代表组长会“议事共决”,对一些事关全局的大事,职工不同意,就坚决不实施。如公司行政为了体现人性化管理理念,提出了废止禁烟规定,在生产区设立吸烟室的提案。职工代表认为,化工企业多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区禁烟10多年都坚持下来了,现在又重新开放吸烟室不利于安全生产,也不利于管理,对此职工代表组长会议否决了这个提案。两年中,贵化公司在职代会闭会期间,共召开了11次职工代表组长会议,议决了10项规章制度,同意解除了24名职工的劳动合同和对20名职工的处分。

  贵化公司发动职工全方位参与公司的“供、产、销”和行政管理各个环节,使公司的经济效益走出了10多年来的徘徊境地,2004年首次实现扭亏为盈,并首次进入当年中国肥料制造行业销售收入百强前50位。与此同时,职工年均收入达1.35万元,比上年度增长了2400元,实现了企业效益和职工收入的同步提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