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煤矿产能将减1.2亿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23 新京报

  安监总局负责人表示,2010年中国煤炭消费将超过22亿吨

  综合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刘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王显政14日透露,年底之前要关闭4000处小煤矿,以每处平均产量3万吨计算,小煤矿生产能力因此将减少约1.2亿吨。

  王显政在全国煤炭工业科技大会上说,目前,全国有1万多处逾期没有提出安全生产许可证申请,或者经审查不具备颁证条件的小煤矿,正在进行停产整顿,这将对煤炭市场产生影响,从而为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创造了更大的市场空间。

  “目前全国登记在册的合法小煤矿为2.3万处,经过停产整顿后可能保留下来1.9万处,这个数量仍然过大。对保留下来的小煤矿,要进行兼并、重组和优化,实现规模生产。”王显政明确表示。安监总局提出,争取三年时间解决小煤矿问题。

  “按照目前的能源消费标准,考虑到节能因素,到2010年我国的煤炭消费将达到22亿吨以上。”王显政表示。

  王显政说,在2004年全国19.56亿吨煤炭产量中,有安全保障能力的约12亿吨。

  经改造挖潜,到2010年,有安全保障能力的煤炭产量将达到18.7亿吨。

  ■相关新闻

  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组建

  据新华社合肥11月14日电(记者卢尧)作为防范重特大瓦斯事故的重要举措,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批准由安徽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矿业大学联合组建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据介绍,煤炭是我国一次能源的主体。而我国高瓦斯和瓦斯突出矿井占一半左右,煤矿瓦斯防治是煤矿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在煤炭安全领域建设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对煤矿瓦斯灾害治理和利用技术进行科研攻关和工程化、系统化研究,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矿井瓦斯灾害监测监控技术体系,提高煤矿生产安全保障能力,实现煤炭工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个研究中心建在安徽省淮南市(产业化基地)和江苏省徐州市(研发基地),建设期为3年,项目总投资1.5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