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2岁老人酷爱书法雕刻 欲在沈阳建书法雕刻碑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33 东北新闻网

  刀为笔,石为纸,62岁的马希潭老人酷爱书法雕刻艺术,他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在沈阳建一个书法雕刻碑林。

  把古时字帖刻上石头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皇姑区普陀山路百鸟西社区,小区内摆放着两幅五六米长的石
碑,“我可不咋懂书法,但看着觉得挺好,这可是老马的大工程!”居民宋先生说。

  石碑的作者马希潭是个铁杆的书法篆刻爱好者,他有一个将字帖上的名家墨迹刻成石碑的想法,1997年开始了创作。

  10平方米的卧室就是他的工作室,雕刻作品——黄庭坚的《经伏波神祠》、曹植的《洛神赋》就诞生在这里,“136个字我刻了3个月,只能早上9点到下午3点这段时间刻,我不能扰民哪!”雕刻的工具都是马老自己制作的。

  要建一个书法雕刻碑林

  马老完成一幅作品要经历临摹、精刻、细琢等多道工序,“雕刻时不小心刻坏了一个小碴儿,整个作品就都废了,得从头再来。”

  马老的石碑也得到了众多人的肯定。他又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广收天下墨宝建造一座完整的书法雕刻碑林。

  古往今来,私人营建碑林极为罕见,就算是豪门贵族,也绝非朝夕之功,而马老一个月的退休收入只有800元,他说:“这是我一生的爱好,我这辈子肯定就这么走下去了。”

  雕刻被迫暂停难觅知音

  目前,马老的雕刻工作暂时停了下来,“现在条件不允许了,很多问题都不能解决,我刻好的石碑放哪儿啊?我想找一个既可以参观展览,又能安全保存的地方,最好在沈阳形成一个碑林。”

  以前马老把石碑放在阳台上,可是仅《洛神赋》一个6块碑就半吨重,怕把阳台压坏,马老只能把石碑堆在楼下。

  “我觉得我干的是一件大事,那些名家的诗词歌赋,那些流失海外、只能在字帖上看到的被外国列强掠夺走的书画作品,我都想把它们汇集展现,镌石留传,弘扬传统民族文化。”马老说,“我一个人的力量虽然连买原材料都成问题,但我会坚持下去!”

  ( 沈阳今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