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换身份证热了“起名先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37 新晚报

  本报讯(记者 魏莹)据了解,有些市民近来找“起名先生”改名字,想趁更换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机会改名带来“好运气”,还有一些市民买房子或装修新房时请“风水师”帮忙,认为看好风水能“大吉大利”。有关人士说,这些做法主要是迷信思想作怪。

  记者11日来到道里区一家起名公司,“起名先生”是一个60多岁的老人,他掐算记者生辰八字后说:“你最近不太顺利。”又让记者报出名字再次掐算后说:“你现在的命与
你的名字相克,改名运气就会改变。”一位来给外孙改名的大娘说,她外孙很淘气常出意外,有人说是因为名字没起好,所以想给孩子改个好名字。“起名先生”介绍他的服务项目,包括起名、改名、选址、择吉、婚配等。他说一些小店生意不好与店名有关系,他给起个好名字就能扭亏为盈。还说最近他的生意非常红火,来测名字改名字的人络绎不绝,许多人是想在换身份证之前算算名字好不好,他测一个名字收101元,意思是百里挑一,现在每天都有七八个人来测名字。

  记者从公安户籍部门了解到,近来咨询要求改名的市民很多,他们说想趁换身份机会更改姓名。有关工作人员说明,身份证换代与更改姓名没有直接联系,年满16周岁的成年人要求变更姓名,如果提出理由不够充分不予更改,更改姓名有严格的审批手续,户籍部门不提倡公民任意更改自己的姓名。

  记者还了解到,有些市民购房或者装修住房也请“风水师”帮忙。市民张女士第一次看房后,对楼层、户型和价格等都很满意。第二次请来“风水师”,“风水师”说楼前有水池不好,张女士听从建议换了一个户型。据了解,很多咨询公司都有“看风水”业务,100平方米以内的房子看一次收300元,超过面积还加收费用。据说,请“风水师”的买房者多是中高档小区的业主,他们多从事商业经营,非常注重“运程”,请“风水师”主要看小区环境、房子座落位置等。一些装修公司人员反映,很多市民装修时讲究“风水”,让装修人员在一些特定位置增加祈福或辟邪的设计内容。

  有关专业人士针对买房或者装修住房看风水问题分析说,我国古代的风水术是古人对建筑和环境关系的一种总结,讲求人、建筑与自然的和谐,对目前市民关于风水问题的种种说法,应当辩证地看待,不可迷信所谓“大吉大利”的推测,那些关于祈福或避邪的装修设计要求,是没有多少科学根据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