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山千年古街拆除重建消息引起广泛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39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本报讯 (本报记者 吴永泉)最近黄山市政府网站的“市民在线”上有这样一个帖子:“听说黄山市黎阳千年古街一片都要拆?5年之内都要拆完,现在家家都已经签了合同?”此事引起了黄山市近千市民和专家的关注,他们纷纷对黎阳千年古镇是否会消失、数百明清古民居是否被拆除表示担忧。昨天,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市区边上的千年古镇

  黎阳古城区位于新安江率水、横江两大支流的汇聚处,与黄山中心城区紧密相连。

  我省著名徽学研究专家方利山告诉记者,黎阳古城区紧靠新安江,古时是商贾往来的停留之地,曾涌现出无数徽商,并留下诸多的历史遗存。其中,唐朝的越国公汪公庙、小龙山等名胜古迹和黎阳仗鼓、抬阁等民俗经过整理挖掘,已经成为古徽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1000多米长的黎阳古街颇具韵味,青石街巷两旁矗立着200多幢古民居。

  部分古民居将被拆除

  由于黄山市政府已将连接黎阳和中心城区的横江二桥列入计划,黎阳老城区的改造迫在眉睫。今年5月份,该镇与我省某置业投资有限公司达成项目投资合作意向,由该公司投资8亿元,分6年实施黎阳老街区综合改造开发。开发与保护的总面积约2000亩,首期工程占地面积600亩,对以黎阳老街为主的重点区域实施开发与保护,形成黎阳老街与屯溪老街相互呼应却风格迥异的历史文化商业街区。

  昨天,记者采访了开发企业相关负责人,他介绍,该公司将对古建筑进行保留、整修、翻新,对少部分确实失去保留与修缮价值的危房则根据规划部门的意见予以拆除并重新开发,需要拆迁的建筑面积达到20多万平方米。对黎阳老街区实施整体保护,对街区内的新建房屋全部拆除。老街区经过保留整修后,新的建筑风格以传统徽派为主,与古建筑形成一个整体,古街区将发展旅游文化产业。

  据悉,由于老城区人口与建筑群均很密集,对规划的要求就更高。有关部门正在编制《黎阳街区改造控制性详细规划》,并单独做出黎阳老街保护、更新、改造规划,以保证项目实施中对古街区进行有效的保护。

  专家:慎对历史遗存

  市民们得知黎阳古城区要开发后,纷纷提出不同意见,他们认为古民居是徽文化的物态遗存,也是这个旅游文化城市的灵魂,不能随意拆除掉。网民“胖子”称规划部门应征求专家们的意见,改造是必要的,但不能对历史遗迹破坏太大。

  也有市民建议当地政府将黎阳老街与屯溪老街规划为一个完整的老街景区,将商业老街(屯溪老街)、民俗街区(黎阳老街)、小龙山及龙山寺(民俗文化区)、茶文化区等在内的旅游景点形成线,结合市区的娱乐休闲特色打造屯溪一日游品牌。

  方利山先生认为,黎阳老街的历史文化价值不亚于徽州其他区域,但也确实存在新建筑过多及杂乱、古建筑受到严重损坏的问题,有必要实施保护性开发,并通过完善的保护手段重新焕发老街区的旅游文化产业。在保护与开发过程中,必须维护好历史文化的传承性,慎重对待老街区内的所有古建筑,保护好老街原来的风貌,不能轻易地拆除掉古民居,给历史与后人留下遗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