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焕玉街头“磨”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39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多年以前,“磨剪子抢菜刀”的手艺人时常出现在我们生活中,那拖着长长的吆喝声经典得令人难忘。可如今的都市里,这样的手艺人越来越稀少了。陈焕玉就是这个行当中的一个很不起眼的小人物。

  年近50的陈焕玉家住淮南市潘集区农村,他从事“磨剪子抢菜刀”已有20多年。每到农闲时,他便扛着磨刀凳来到城里,走街串巷,身后留下他那带有旋律的吆喝声。

  当暖阳洒向大地,陈焕玉就走出他在城里租的那间小屋。陈焕玉说,抢菜刀很讲究,先要看刀口,钢是软还是硬,硬的要用砂轮打,软的用抢刀抢,再用磨刀石磨。磨得好的刀,刀口是一条直线,刀口上面有一条黑线。说到这里,陈焕玉写满沧桑的脸上露出笑容。

  陈焕玉说,现在接的生意不像过去多了,但跑了这么多年,也摸出了一些经验,上午到菜市场和酒店门口,中午到居民区里,如果错过这样的时间,就很难接到活。他想趁着现在能跑,多挣些钱,为两个儿子娶媳妇。

  其实陈焕玉很清楚,磨剪子抢菜刀这个没有生命力的行业正在慢慢消失,可他却相信,只要人们还用菜刀与剪子,他的手艺就不愁找不到用场。

  本报记者 张安浩 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