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化正成为掠夺农民新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39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在新一轮城市化和工业化的热潮中,农民再次成为被剥夺者,近4000万农民成为无地、无业、无社保的“三无”农民。其实,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的土地制度。

  上世纪90年代初,经过法学家们的论证,土地使用权的可交易问题得以解决;至上世纪90年代末,实践者们又从香港引进土地批租和城市土地储备制度,城市政府开始围绕“地根”开辟第二财政。但是,土地产权却一直没有触及,给农民最高30年承包使用权的“补
偿”,怎么算也无法与土地的真实“价格”联系起来。此种情形下,只能由国家垄断土地交易市场,先向农民征用,而后再面向土地开发人。农民与土地市场的直接联系被生生隔开,农民土地权益也就消于无形。

  去年以来的宏观调控中,我们发现一个带有普遍性的经济增长套路:地方政府纷纷与企业联手,“以地根撬动银根”,用土地做抵押,贷款上大项目。当农民对自己土地权益的保护意识猛然觉悟过来的时候,中央政府“抽紧地根”的政策与农民“保护地根”的要求紧紧靠到了一起。

  其实,“地根政治”是土地制度的集中反映。我们的土地制度是一个什么样的制度?简而言之,是一个服从城市产业集团利益的制度,是一个由城里人主宰的制度,是一个需要农民作贡献的制度,是一个在传统的保护农业的理想目标与依靠行政手段快速积累城市财富现实需要的矛盾中扭曲了的制度。

  征地补偿办法确实要改,而且要尽快地改,必须从根本上变革土地制度。这种变革仅有专家学者的呼吁及中央的政策文件还远远不够,或许还牵涉到包括宪法在内的有关法律的修改完善。可以断定,土地制度的改革既十分迫切,也将是一个历史性的变迁过程。

  (原载于《市场报》2005年11月11日第十二版,有删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