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皇帝有多残忍:让政敌的老婆和女儿永世被凌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48 东北新闻网

  皇帝有多残忍:让政敌的老婆和女儿永世被凌辱

  书屋 作者:板儿爷

  读了鲁迅先生的《论“他妈的”》之后,有一感想,就是论起骂人之道,也是有“大王之骂”与“小民之骂”的。小民之骂也就不过是骂骂而已,尽管其间也有层次等级之分
,粗蛮雅驯之辨,但总体上是与某些“理论家”一样的空谈,开口之初就没想到要实践的。大王之骂则大不相同,那是雷霆之前的闪电,暴雨之前的狂风,骂的势头已不可向迩,后面紧跟上的实行更是惊天动地。说起不可向迩,小民之骂中也有一种,那就是泼皮无赖之骂,其骂之狠毒透彻也同样是无人敢撄其锋的。于是而有泼皮无赖做了皇帝,以狠毒透彻之骂而付之于实行,那结果就是一场浩劫。这在历史上的一个实例就是永乐皇帝明成祖朱棣。

  鲁迅先生在《病后杂谈之馀》中谈及“惰民”、“丐户”和“乐户”,其中乐户的来源之一便是永乐皇帝大骂之后的恩赐。

  清人有《三风十愆记》,其中“记色荒”一篇谈及明初“丐户”、“乐户”的由来:

  明灭元,凡蒙古部落子孙流寓中国者,令所在编入户籍,其在京省,谓之“乐户”,在州邑,谓之“丐户”。丐户多在边海之邑,其隶于常熟者,男谓之贫子,妇谓之贫婆;其聚族而居之处,谓之贫巷。初无姓,任取一姓以为姓,而各以种类自相婚配。其男以索绹(编草绳麻绳)为业,常不足以自给。妇则习浆糨缝纴,受役于殷实高贵之家,所获常百倍于男,司晨之势,积重于牝鸡,由来久矣。

  这里谈到的丐户只是讲了他们的“贫”,还不大强调他们的贱。再后面虽然讲了丐户妇人“草头娘”的“夏姬在世,大类人妖”,列为“十愆”之一,但却只是丐户到了后世的演变,而并非丐户本身的特性。文中转述了草头娘的“自报家门”:她的先世在元朝时是贵族元老,其身份地位要在中国汉族官宦人家之上,所以当时被称为“正户”。到朱元璋当了皇帝,老人家心想:你们高贵,我偏要让你们下贱,于是让“正户”的“正”字下面那一横拐了个弯,便成了“丐”字。这当然只是个传说,未必实有其事的,但对流氓皇帝暴发户心理的揣测却颇中肯綮。

  ( 东北新闻网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