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海峡通道列入国家交通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59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本报讯据《解放军报》报道 第五届台湾海峡通道工程学术研讨会于11月7日在福州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32名专家学者进一步探讨了建设台湾海峡通道的意义与可能方案。

  建设台湾海峡通道的设想,最初是由清华大学21世纪发展研究院台湾海峡隧道论证中心主任吴之明于1996年提出的。从1998年至2003年,两岸专家学者已先后举行了四次关于建设台湾海峡通道的研讨。

  据学者们介绍,探讨中的台湾海峡通道全长约125公里至150公里,是世界上最长、建设难度最大的海峡通道。在前四届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已设计出北、中、南三种方案,即:北线从福建平潭到台湾新竹,中线从福建莆田到台湾中部,南线从厦门经金门、澎湖列岛到达台湾嘉义。其中,三种方案中的北线方案,路线长约122公里,是三个方案中最短的,并且由于历史上该路线从未发生过超7级的大地震,被专家一致看好为台湾海峡通道的首选路线。值得一提的是,2005年初,国家交通部对外宣布我国今后20年的《国家高速网规划》,其中包括有一条从北京到台北的高速公路。这也意味着台湾海峡通道建设已正式列入了国家交通长期规划之中。

  学者们指出,台湾海峡通道,其建造及施工总量初步估计为三峡工程及英法海底隧道工程的3倍以上,造价排除物价因素将在4000亿到5000亿元人民币之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