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席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59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是教育改变了小席的人生轨迹。

  五年前的夏天,小席在安徽一家民办院校中专班报名学习计算机。此前,家在含山农村的小席在初中毕业后,因为家庭条件不佳,只得辍学,父亲让他跟随当地一位木工师傅后面学艺。这样,16岁的他跟着这位木工师傅到北京去做装修。木工的活看起来轻松,却也隐藏着危险,一次他在向墙壁中打钉子时,钉子却反弹回来,差点扎进他的眼眶。更糟糕的
是,由于他在北京没有办暂住证,在一次整顿外来务工人员的行动中,被当作非法进京人员,送进收容所遣送回家。

  现实让他明白,只有通过学习,接受更高等的教育,才能在城市中谋得一份相对体面的工作。而五年前兴起的民办教育热给了他再次接受教育的机会,这类院校尽管学费较贵,但门槛相对较低。就这样,他在这家民办院校里学习了五年,两年读中专,之后又读了大专。2004年秋,他凭着电脑专业知识和这份大专学历,在一位朋友的帮忙下,在合肥另一所院校内找到了一份工作,每个月可以挣到一份稳定的工资。

  背景:“十五”(2001~2005年)期间,安徽省社会事业发展最大的成就之一在于让更多人有了接受教育的机会。五年间,高等教育取得了超常规的发展,新增6所本科院校、2所大学,34所专科(高职)院校,省属普通高校已达82所,省属高校在校生57.3万人,是2000年的3倍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15.5%,超出2000年7个百分点,提前进入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

  同时,职业教育与民办教育的发展让更多人有了接受更高层次教育的机会。目前职业教育在校生已经超过60万人。而全省社会力量举办的各级各类教育机构达3325所,在校学生达72.4万人。高等教育门槛放低,也催生了高中阶段教育的强势扩容,目前普通高中在校学生105万人,比“九五”末增长了9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