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告别“农业大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59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告别“农业大省”

  安徽在“十五”期间初步实现了从农业大省向工业大省的转变。

  5年间,安徽工业经济发展突飞猛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创造了安徽工业持续快速增长的新纪录。全部工业增加值由2000年的1100亿元增加到2005年的超
过2000亿元,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0%。工业的快速发展改变了安徽的产业结构,与五年前相比,安徽第二产业的比重提高了2.8个百分点,而农业作为第一产业的比重下降了6个百分点以上。

  农村改革强力推进

  “十五”期间,安徽农村改革进程加快,多年困扰农村发展的“农民负担过多”、乡镇机构臃肿等痼疾开始得到根治。

  从2000年起,安徽率先在全国开展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5年内,全省农民54.5亿元的政策性负担被全部取消,农民人均减负109.4元;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和乡镇机构改革积极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和分流人员安置任务基本完成,五年内撤并乡镇304个,撤并村委会3000个,减少乡镇党政机构9700个、事业单位11800个,全省3.5万名分流人员基本得到妥善安置;率先全面开展粮食补贴方式改革,增加了对农民的直接补贴;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也取得积极成效。

  政府运转更加高效

  过去5年内,安徽政府机构改革再次得以推进。通过机构改革,省级政府行政机构比“十五”之前减少了11个,市级政府机构减少407个。在精简机构的同时,行政审批制改革也取得一定成效,69件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政府规章被取消,127项行政许可项目被取消。

  现代化交通雏形初现

  “十五”期间,我省开始构筑以干线铁路、高速公路、主要航道和重点机构为骨架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初步成形。

  铁路方面,合肥—西安铁路、宣杭铁路复线建成,贯通东西的大动脉合宁(南京)、合武(汉)和铜九铁路正式动工兴建,铁路营运里程增加1000公里以上,时速200公里以上的快速铁路开始投入建设。公路方面,高速公路通车里程5年间增长3倍,高速公路框架形成。农村“村村通油路”工程全面启动,各方将投入50多亿元建设资金用于建设乡村公路,将建设县乡公路15500公里,乡到村公路4000公里。航空方面,黄山机场得以扩建,合肥机构跑道改造工程得以实施,全省主要机场适航条件得到改善。水运方面,全省内河航道通航里程比2000年增加893公里,港口吞吐能力增加4500多万吨。

  经济发展代价更低

  过去5年内,安徽为经济发展所支付的环境代价降低。

  到今年末,全省万元生产总值能耗1.37吨标准煤,比2000年末下降32.8%,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0%,提高10个百分点左右。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总体良好,达到优和良等级的区域占国土面积的2/3,处于全国中上游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