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州改在沦陷日试鸣警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1:19 东南快报

  本报讯明年起,福州市防空警报试鸣日将由现在的“8·17解放日”更改为福州市第一次沦陷日,即4月21日。昨日,记者从福州市政府办公厅获悉,这是近日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的,认为在福州沦陷日鸣警,能唤起民众勿忘国耻,更具爱国主义教育意义。

  昨日,记者从福州市人防办获悉,福州市现行的防空警报试鸣日定于每年“8·17”,是为了纪念1949年8月17日福州市解放。近年来,许多福州市民提出建议,认
为“8·17是喜庆日,不应该拉警报,应选在福州沦陷日鸣警,才能唤起民众勿忘国耻”。

  今年74岁的福建农林大学教授郭桂荣认为,1941年4月21日,福州第一次沦陷,日军在台江国货路十二桥等地设立岗哨,行人经过时,要向敌人行鞠躬礼。行人稍有不满表现的,日军就惨无人道地将人捆绑后推到桥下活活淹死。深更半夜,附近的乡亲常听见同胞被杀的惨叫声。60多年前的这段往事,永远烙在福州人心里。

  “鸣警报不是一种形式,而是希望福州世代了解民族历史,教育我们要有忧患意识和自强精神!”福州市人防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选择福州第一次沦陷日即4月21日拉警报,这样既可以检验警报系统设备状况,又使鸣警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以史为鉴,才能更加珍惜和平。

  其他城市已有先例

  据悉,在沦陷日等难忘的历史时日试鸣防空警报,在全国其他城市早有先例。

  1937年“七七”事变,如今北京郊区每年7月7日拉响警报;1931年“九一八”事变,沈阳每年9月18日拉响警报;而济南则选择每年5月3日拉响警报,1928年5月3日,日军在济南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五三惨案”,为悼念惨案中死难的同胞,济南市政府在惨案遗址上建立了纪念碑,并定于每年5月3日在市区内鸣放警报。

  每年5月14日上午,合肥市区试鸣警报。每年12月13日,南京也安排类似活动。对合肥人和南京人来说,这是两个无法忘记的日子。1938年5月14日,侵华日军占领合肥;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在南京开始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30万同胞先后罹难。在短暂的警报和警笛声中,两地都结合历史,追述这段难以忘却的历史,教育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年学生居安思危、勿忘国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