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赵永红作品《乡下孩子》入选小学课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1:22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秦建军)“挖一篮野菜,撑圆了小猪的肚皮。逮一串小鱼,乐坏了馋嘴的猫咪。”这样极富画面感的诗句,让读者仿佛置身于儿时生活过的农家小院,这是我市词作家赵永红的作品《乡下孩子》的歌词片段,最近她欣喜地得知这首作品入选了小学课本。自己的作品能够被众多学生作为课本阅读,让喜欢孩子的赵永红非常自豪。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对农村生活的喜怒哀乐都很了解,因此写出了很多具有农村
气息的诗词。”赵永红介绍,这首诗是她所创作的一批关于农村题材的作品中的一首,是在1990年写的。当时她参加了河北省音乐协会在邢台组织的一个创作班,在这个为期15天的创作班学习生活中,她共写了10多首歌词。当时正值她创作的高峰期,灵感如泉涌,写出的歌词深受好评,这首《乡下孩子》,于1991年在《中国文化报》发表。

  据了解,这首歌词现在被收入河北省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二年级下册课本,其中去掉了歌词中反复出现的句子,变成了现在的样子。

  赵永红现供职于海港区文联,作为我市知名的女诗人,她的作品已经形成了“朴实中见深刻,简单中含丰富”的风格,她喜欢用简单淳朴的文字去描绘亲情、友情和爱情,去关注现实生活。她的作品曾多次获奖,出版过《给你的歌》和《玫瑰依然红》两本诗集。

  附:《乡下孩子》

  曾是妈妈怀里 欢唱的黄鹂

  曾是爸爸背上 盛开的野菊

  捉一只蝴蝶 能编织美丽的故事

  含一片草叶 能吹出动人的歌曲

  挖一篮野菜 撑圆了小猪的肚皮

  逮一串小鱼 乐坏了馋嘴的猫咪

  哦乡下孩子 生在阳光下 长在旷野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