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杂物堆里翻出慈禧赐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1:32 杭州日报

  12日,广州市民杜先生在整理先人留下的遗物时,发现一张清代宫廷使用的紫檀木雕大床。据说这是慈禧太后赐给广州翰林江孔殷的。

  这张紫檀木雕大床连床架长约2.2米、宽1.8米,带帐架高约1.9米,上有透雕、高浮雕等,装饰花纹既有传统云龙图案,也有受西方艺术影响的西番莲等浮雕。

  广州市工艺美术协会有关专家表示,广式木雕家具是清代家具一个重要代表。当时在清宫廷内造办处专门设有广木作,为宫廷制作广式家具。这张床充分体现其豪华雍容的特色。广式木雕延续到今天,成为广州工艺美术代表之一。

  据了解,这张床是慈禧赐给江孔殷结婚用的。杜先生的先人是江的管家,“文革”时,家庭杂物堆放在不同地方的四个仓库内,许多东西一直尘封着,所以这张床到现在才被发现。据羊城晚报(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