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出厂价八千卖给患者两万六 手术耗材成医疗费新“黑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1:33 杭州日报

  手术中使用的耗材早已不再单单是棉花、纱布等“低端产品”,而是动辄上百、上千甚至上万元的“新式武器”。账单显示,刘大妈的手术费用共50000多元,其中需要植入体内的支架和各种辅助器械、耗材就要40000多元,占手术费用的84%,而体现医生技术价值的诊疗费和手术费加起来却只有区区2000元,还不到整个医疗费用的4%。

  这些耗材在手术中到底该不该用?该用多少?目前我国根本没有相关使用准则。有
行内人士尖锐地指出,医生在手术中用多少耗材与耗材供应商的回扣有很大关系,“这其实和医生开大处方、大检查没什么两样,不同的是前两者还有卫生行政部门、医院能监管,后者则完全无人能管。”

  连日来,部分医疗器械销售和医疗行业内人士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揭开了使用高价手术耗材的一系列黑幕。

  案例

  一台手术费用3万元止血耗材花掉4000元

  今年54岁的陈先生上个月因为肺癌接受了一次肺叶切除手术。术后,护士给陈先生的家属送来了一张3万多元的手术费用清单。陈先生的爱人一看,上面除了几千元是“手术费”和“麻醉费”之外,其余的钱几乎全花在医疗耗材上。棉花、纱布等都还只是“小菜一碟”,清单上最贵的一项耗材费要数4000多元的“钛夹”,医生在手术中用了20多个,每个200多元。

  陈先生的爱人不知道“钛夹”是什么“新式武器”,拿着收费单请教自己一个当医生的同学。医生同学告诉她,钛夹是目前最先进的一种止血工具,用钛夹止血可以缩短病人手术时间。“不过,钛夹虽然先进,其实和以前医生用线没什么不同,都是为了止血,可是两者之间的价格却有天壤之别。”

  心脏手术5万元耗材费占八成

  据了解,目前群众对使用高价手术耗材意见最大的是心脏手术和骨科手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与现在治疗冠心病最盛行的介入手术相比,“钛夹”的使用还只是“小巫见大巫”。

  上个月,刘大妈因为冠心病住院。医生告诉她做介入手术对这种病的治疗效果不错,不过手术费用至少需要5万元。果然,手术当天的结账单显示,刘大妈的手术费用共50000多元,其中需要植入体内的支架和各种辅助器械、耗材就要40000多元,占手术费用的84%,而体现医生技术价值的诊疗费和手术费加起来却只有区区2000元,还不到整个医疗费用的4%。

  揭黑

  出厂价八千卖给患者两万六

  有从事医疗器械销售的行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医生在不同手术中到底用多少手术耗材的弹性其实很大,目前基本是没有标准的,也没有人有效监管,“可以说只能由医生凭着良心用”。

  高价耗材用多用少全凭医生良心?

  以陈先生手术中使用的钛夹为例,由于是“新生事物”,再加上每台手术都有不同的具体情况,所以手术中到底该用多少个钛夹为病人止血根本无法统一。“如果一个外科手术,缝合病人每一条血管,医生都用钛夹,那最少要几十甚至上百个;但如果医生只是大血管用钛夹,小血管用线,那么有时几个钛夹就够了。”

  有专家指出,钛夹、切割吻合器等新式手术耗材的出现对医生和病人来说本来是好事,在缩短手术时间的同时也有助于减少手术意外的发生。然而,在我国目前的医疗体制和社会保障体制下,这些新式耗材无形中成了增加病人治疗费用的“帮凶”。

  医生回扣抬高耗材价格

  有行内人士尖锐地指出,医生在手术中用多少耗材与耗材供应商的回扣有很大关系,“这其实和医生开大处方、大检查没什么两样,不同的是前两者还有卫生行政部门、医院能监管,后者则完全无人能管。”除了用多少值得商榷之外,这些用到患者身上的上百元、上千元甚至上万元的手术耗材真的就要这么贵吗?

  据了解,以冠状动脉介入手术为例,进行这种手术至少需要使用的医疗器械,包括冠状动脉支架、扩张球囊、导引钢丝、导引导管、冠脉造影导管、动脉血管鞘等,最少也要11种,而且都是只能一次性使用的“消耗品”。有从事心脏介入手术器械销售的“行家”告诉记者,这类心脏手术,如果使用国产普通支架,整套产品的出厂价仅为8000多元,但经销商以近3倍的价格即23170元的高价卖给医院,医院再按规定加价15%后卖给患者,此时的价格已高达26645.5元。“其实中间庞大的利润也并非是经销商独吞的,这当中还包括了支付给医生、医院的回扣。”敛财牟利:重复使用高价耗材

  和动辄使用高价耗材相比,更有甚者个别医院内部还有为牟取更多利益重复使用高价耗材的做法。据了解,近日就有一家省级医院被发现在CT检查中重复使用“高压注射器”,这种注射器每个价格在100~200元左右,本来属一次性使用产品,但是该医院却消毒后又重复给病人使用。物价部门难以监管

  据了解,目前物价部门对医院的监管基本上只集中于医疗价格的加成是否合理,譬如对药品和医疗消耗品15%的加成收费是否有“超标”收取,但是对诸如这些高价耗材的使用是否合理,以及有否存在重复使用的问题,难以监管。而医患双方信息的不对称,使患者根本无法判断医生对手术耗材的使用是否合理。连行内人士自己都坦言,有效的监管根本难以实现。

  对策

  手术费“打包”不单收材料费

  事实上,在欧美等西方国家,医生在手术中到底该用多少耗材也没有统一标准。不过在这些国家,病人参加了商业或者社会医疗保险,手术基本由保险公司“买单”,为了杜绝医院或医生“乱花钱”,保险公司都会雇请具备医学知识的专业人士对医院的手术成本进行监管。

  针对手术耗材过度使用增加患者负担的问题,国内一些城市也开始对此进行了规范。例如,宁波规定,对手术中使用的一次性材料实行打包收费,并入手术费价格。例如过去一个阑尾炎手术费用是150元,再加上各种材料费等一共是450元左右,而现在实行的是打包收费,一次性费用460元,耗材费不再逐项收取。其次,规定使用200元以上的材料,必须经患者或家属签字同意,并将所用材料的条形码贴在相关收费记录单上,便于监督检查。

  据了解,为了避免医院以材料费的名义抬高医疗费,仍在修改的广东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方案也有计划将材料费纳入手术费用中“打包”收取。(黎蘅邱瑞贤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