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鹿城警方最拿手的是情报信息警务 英国人破“伦敦爆炸案”用的就是这个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1:34 都市快报

  昨天,在温州鹿城公安分局南郊派出所,民警现场演示了情报信息警务的一个操作流程:公共场所的治安监控录像通过互联网传送到派出所电子显示屏上,警方可以放大、切割任一画面,对于可疑人员可截取头像仔细分析比对。

  然后,民警又进入各数据库查询,不久,各类数据就显示在电子屏上:最近三天,鹿城区84名有罪案记录的外地人入住当地旅馆;96名有前科劣迹的人正在网吧活动,这些人
员的姓名、相片、籍贯等资料一应俱全。

  “伦敦爆炸案也是这样侦破的”,温州鹿城区公安分局局长李江晖说,今年7月伦敦爆炸案发生后,英国警方不到两个星期就抓获五名嫌犯,他们通过电视监控录像发现了一个与自杀爆炸死者相似的身影,并找到和他一同出现在地铁站的另外几名同伙,这些嫌犯的录像照片一经公布,案件很快告破。

  就是盯住犯罪分子的落脚点

  李江晖说,情报信息警务很重要的一点,说白了就是盯住犯罪分子的落脚点。鹿城区80%以上的犯罪是外来人口所为,但在全区77万外来人口中仅有千分之三的人涉嫌犯罪,我们只要控制住这些人,治安就会好转。

  外来人口的落脚点大都在旅馆、网吧、出租私房以及企业宿舍等处,鹿城警方对这些场所都严密监控,然后通过数据比对,寻找罪犯。

  近年来浙江省公安机关各警种已经形成了多个庞大的数据库,覆盖户籍、治安、刑侦、交管、禁毒、出入境等各部门。“我们所做的,就是对这些信息进行整合,从现成的数据库中拿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李江晖说。

  这个办法使得破案率大增

  “如果一个人要作案,必然会进入现场,作案往往具有连续性,如果他在另外一个犯罪现场出现时,我们就可以对他重点追踪。”

  温州市公安局一位警官介绍,比如今年5月16日、6月9日,警方连续发现搜身抢劫箱包案,威逼事主转走14万元钱,警方通过信息预警,随后发现义乌、萧山、上虞也有同类案件,警方很快抓获8名嫌犯,破获抢劫案件26起、涉案金额30余万元。

  此外,鹿城警方还通过手机短信等形式,及时将辖区的犯罪动态告知相关人群,以便及时作好防范措施。

  另据了解,鹿城警方自今年以来强化实施情报信息警务后,命案破案率均在90%以上;严重暴力案件下降21%,杀人、绑架、强奸等严重刑事案件的破案率达到100%;毒品整治,全局涉毒刑事案件破案率上升了5%,收戒率上升38%,毒品收缴率上升21%,缴毒数名列全市第一,创下鹿城区禁毒的最好成绩。(记者唐泽文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