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第十一个五年 将走向人的全面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1:34 都市快报

  2005年11月4日至6日,中共浙江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杭州举行。11月6日,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制定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

  核心提示

  ●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2006年—2010年),是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基本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规划。科学编制并有效实施第十一个五年规划,意义十分重大。

  ●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明确要求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发展得更快一些。“十一五”时期是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

  ●十一五规划将坚持以

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坚持依靠改革开放;坚持以人为本。

  发展何为?如何发展?

  改革开放26年的历程,正是我们党和人民在理念和实践上实现不断超越的创新过程,同时也正是不断地回归发展原点的理性过程。尤其是跨入新的世纪,改革开放也进入了新一轮发展阶段,在这里,实现目标的目的与手段达到了从未有过的高度一致性,那就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尤其是从中央十一五规划的提出,到我省十一五规划的制定,正是体现了其现今深刻的蕴涵——人是关键。

  这可以说正是十一五规划制定的重大意义。

  尊重民意、实现民权、亲近民生

  总的来看,我省的十一五规划建议是一份以充分尊重民意、实现民权、亲近民生为主要标志的科学规划。这从《建议》确定的主要目标及其所呈现出的特点中可以看出。

  规划所确定的主要目标有:经济层面旨在实现经济的持续健康有序发展。为此,其重要举措主要包括,优化结构、提高质量、降低消耗,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生态省建设,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实现城乡、区域间的经济协调发展,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支持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实现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和谐。

  政治层面提出要转变政府职能,加快建设法治基础上的公共服务型政府,切实履行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能,切实打造一个现代社会有限服务型政府。同时,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以推进“法治浙江”建设为载体,努力建设民主健全、法治完备、公共权力运行规范、公民权利切实保障的法治社会。作为其必要基点与生长点,进一步强调不断发展与完善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切实保证广大基层群众依法行使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民主权利,真正落实广大人民群众的主人翁地位。

  社会及文化层面以建设平安浙江为要旨与核心,大力营造支持和鼓励人们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健全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不断扩大社会就业渠道,注重社会公平,正确反映和兼顾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推进社会保障体系的不断健全,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成果,为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同时,以文明素质、文化精品、文化研究、文化保护、文化产业促进、文化传播、文化阵地、文化人才等“八项工程”的扎实推进为主要路径,促使科技强省、教育强省、人才强省、卫生强省、体育强省取得重大进展,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进一步提高。

  十一五规划的新特点

  第一,在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基本精神的基础上,充分体现了浙江的地方特色,那就是努力践行胡锦涛总书记对浙江的殷切期望,即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承担起作为东部相对发达省份率先发展的基本策略。这从规划明确提出力争到2010年全省基本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中可见一斑。

  第二,作为先发省份,在享受改革发展成果的同时,我们也日益面临着成长的烦恼,包括体制、观念等等诸多方面。因此,既作为我省谋求进一步发展的必要一环,同时,也作为全国范围内的改革开放发挥先行军的探路者,规划中对于体制机制的创新、观念理念的革新,同样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这可以说是我省能否保持和实现先发优势更为深层次的问题。所以,在整个规划中,对于激发与保护好人的创造活力、维护人的基本权益、实现人的多层面(包括经济、政治、精神文化等)的现实诉求予以了高度关注,提出了相应的现实举措。从这一角度来看,仰赖于我省相对较成熟的经济发展水平,无论从政府层面,还是民众的自觉愿望要求,都正在日趋朝着现代文明社会发展的基本方向——高扬人的主导价值——做着积极的努力,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第三,与十五规划相比较,十一五规划比较明显的特征是开始注重走循环经济之路,十五期间的经济增长,依然是以粗放型、外延型和资源消耗的方式完成的。由此,在“十一五”期间,正确处理资源环境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平衡关系,统筹人和自然的协调发展,成为浙江实现经济新一轮增长的关键。

  ★总体目标:力争到2010年全省基本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为提前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主要目标:

  ——在优化结构、提高质量、降低消耗的基础上,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左右,到2010年达到20000亿元左右,人均生产总值达到40000元左右,综合实力和国际

竞争力显著增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更大进展。

  ——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公共服务型政府建设和要素配置市场化取得突破性进展,多种所有制经济更加繁荣,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开放型经济达到新水平,再创我省体制机制和对外开放新优势。

  ——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社会就业比较充分,社会保障体系比较健全,居住、交通、生活环境等方面的条件有较大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和家庭财产普遍增加,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生活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生态省建设取得明显进展,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资源利用效率有较大提高,单位生产总值

能源消耗争取下降15%左右,污染物排放强度逐步下降,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文化大省建设步伐加快,文明素质、文化精品、文化研究、文化保护、文化产业促进、文化传播、文化阵地、文化人才等“八项工程”扎实推进,科技强省、教育强省、人才强省、卫生强省、体育强省取得重大进展,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进一步提高。

  ——“法治浙江”建设成效明显,依法治省各项工作进一步落实,经济社会生活的法制环境不断完善,人民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权益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基层民主更加健全,治安状况良好,人民安居乐业,社会更加和谐。(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