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每一项规划建议都从人的角度出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1:34 都市快报

  浙江省社科院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浙江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杨建华教授

  中共浙江省委党校软科学研究所所长徐明华教授

  浙江大学“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国家创新基地主任吴晓波教授

  浙江大学法学院常务副院长孙笑侠教授

  中共浙江省委党校社会学文化学教研部主任陈立旭教授

  ★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以自主创新推动产业升级

  【建议摘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中心环节,围绕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创建生态省、发展循环经济、海洋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等战略重点项目。

  加快创新成果运用,逐步实现由初级简单生产和贴牌生产为主向自主创新、自有品牌为主转变,培育一批知名品牌、龙头企业和优势行业,打造品牌大省。

  【深度解读】浙江在前阶段取得经济成就的主要手段与途径,在目前已遇到日益严重的资源瓶颈。调整产业结构,提高管理水平,以提高自有资源利用水平和开发利用外部资源(乃至全球资源)的能力已经成为下一阶段发展的重中之重。从以往的产业价值链低端和外围向核心的价值创造环节推进成为下一阶段的核心攻坚任务。而国际经验早已证明,没有自主创新,就进入不了产业价值链的核心,就没有真正的产业升级。“创新”是生产要素的新组合(主要通过技术手段)在市场上的价值实现(体现在有竞争力的产品、服务上),是“品牌”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立足的关键。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

  【建议摘要】围绕环杭州湾、温台沿海、金衢丽三大产业带建设,加大国家、省级各类开发区(园区)的建设力度,积极引入孵化器、研发服务等各类创新创业载体,构筑全国一流的产业集聚和发展平台。

  【深度解读】以制造业的迅速发展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是世界各国发展的必由之路。但是,如何使之从低端、低附加值快速地向高端、高附加值提升和升级,则是一个区域经济、社会上升到发达水平的关键。为此,“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是一项切实的战略举措。它进一步明确了浙江经济主体发展的方向和目标,是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将起到“纲举目张”之效。大力发展服务业

  【建议摘要】充分发挥我省服务业的比较优势,壮大商贸物流、金融保险、旅游会展、文化和房地产等优势服务业,加快培育信息、科教、中介、社区、公共服务业等新兴服务业。适应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和产业升级需要,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深度解读】服务业,特别是现代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典型标志和必然要求。但是,任其自然发展和主动地推进将产生不同的效果。以先进国家和地区发展的经验作为借鉴,配合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的战略,主动地积极推进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将使浙江下一阶段的发展更为迅速和健康。它将极大地促进浙江经济、社会实现新的飞跃。

  ★积极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建议摘要】进一步提升环杭州湾和温台沿海产业带发展水平,加大金衢丽产业带建设力度,促进杭湖宁沿线经济加快发展,积极保护和合理开发山地海洋生态区。

  增强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完善省域城镇体系规划,继续加快杭州、宁波、温州三大中心城市和浙中城市群建设,积极支持区域中心城市做强做大。

  【深度解读】浙江的衢州、丽水两市目前还暂属于后发地区。全省还有25个欠发达县市,这两个市就占了15个。后发地区除了自身加强内源式、跨越式发展之外,还在省委、省政府组织下,与先发地区合作,共同实施了“山海协作工程”。这项工程是浙江统筹区域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

  浙江各地已经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块状经济,即使后发展地区也形成了一定的相对优势产业和企业,有了进一步发展的基础,因势利导,加强区域经济发展,保持区域间经济的平衡协调,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统筹,应是“十一五”期间政府宏观调控的重点工作之一。

  ★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以发展循环经济为基本途径

  【建议摘要】以节约利用资源和提高资源利用率为重点,以发展循环经济为基本途径,促进资源的高效、循环利用和污染物排放的不断减量,促进形成可持续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

  大力倡导健康文明、有利于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增强全民节约和环保意识,形成节约型消费模式。建设节约型政府,发挥政府在节约型社会建设中的引领、示范和表率作用。

  【深度解读】浙江应该成为发展循环经济的楷模。通过强有力的宏观调控,把资源循环利用理念贯彻到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领域,使资源小省进一步摆脱资源约束。“十一五”期间,我省新型工业化应初见成效,工业企业基本实现清洁生产,能耗、水耗明显下降,建成一批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重点工程,生态经济初具规模。

  同时,每个公民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节约一张纸、节约一度电,提倡绿色生活方式和文明消费,使废弃物最大限度地变成资源。

  ★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城乡统筹不是城乡一律化

  【建议摘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放到重中之重的位置,把握“两个趋向”,加快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

  【深度解读】城乡统筹不是城乡合二为一,不是城乡一律化,而是经济社会生态系统中两个担负不同功能、有机联系的子系统的协调均衡发展。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就是要建立起地位平等、开放互通、互补互促、共同进步的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

  当前制约城市化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农民进城成本太高,因此改革相关制度,敞开城市大门,鼓励农民进城。要通过城市化,促进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充分发挥城市资金、技术对农村的辐射带动,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深化体制改革,提高开放水平建立健全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体制机制

  【建议摘要】以政府管理体制改革为先导,以推进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为重点,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更高层次上参与国内区域合作和国际经济竞争,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深度解读】所谓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就是要发展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这要依靠强大的信息支撑,而65%的信息掌握在政府手里,信息的不对称阻碍了产业发展。因此,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也包含政府公开信息。

  另外,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求“改变企业的约束方式”,比如土地、水等原材料必须以市场方式配置。目前工业用地主要是协议转让,只有改变审批机制,使土地和市场价格挂钩,才能约束企业向着高附加值的产业转变。转变政府职能

  【建议摘要】加快建设法治基础上的公共服务型政府。完善公共财政体制,加大对基础设施、社会保障和社会事业以及环境保护等公共事业发展的投入,推进财政支出管理制度改革,推行政府购买公共服务。

  【深度解读】“深化体制改革,提高开放水平”,核心是政府的体制改革,目标是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而政府体制改革的重点又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要在“公共服务型政府建设”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公共服务型政府的建设,意味着政府行为的方式和政府作用的重点领域将发生转变。

  随着政府行政审批制度的进一步改革和政务的进一步公开,政府的行为将更加高效规范公正透明,政府的决策将更加科学民主。这不仅将使老百姓享受到更多更方便的政府服务,老百姓办事更方便了,与政府打交道更方便了,而且老百姓能够更多地了解政府,更多地参与政府的决策,从而使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得到进一步的保障。

  公共财政体制的完善,将使政府财政进一步加大对基础设施、社会保障、社会事业和环境保护等公共事业发展方面的投入,这意味着老百姓今后将(免费或低费用)享受到更多的公共产品服务,如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环境等方面的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这实际上就意味着老百姓社会福利的提高。

  ★深入实施科教兴省战略,加快建设文化大省

  建设科技强省、教育强省、人才强省、卫生强省、体育强省

  【建议摘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建设科技强省的核心内容。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协调健康发展。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创新机制,优化环境,大力开发人才资源。把公共卫生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建立完善现代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深度解读】科技强省,作为民营经济大省的浙江,过去都是靠模仿,借助别人的科研成果。现在要讲自主创新,打个比方就是要从“借鸡下蛋”转变成“养鸡生蛋”,其中的关键又在于科技体制的创新。

  我们应用了新的技术,在科研项目上有了突破,其实都和每个人有关。打个比方说,我们研究的重大疾病预防控制课题,事关每个人的身体健康,食品安全的课题用来保证吃得放心,搞农产品安全标准对确保农民收入和粮食安全有利,这些都是建设科技强省的内容。

  教育强省,从目前高考的形势就能看出来,社会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高等教育的需求。我们要建设终身学习型的社会,离开学校很久的人要继续学习充电,农民进城需要培训,流动人口来浙江需要学习,这些都是个人发展对教育提出的要求,不提供教育产品,就不能满足大家的需要。

  ★全面建设“平安浙江”,努力促进社会和谐

  推进“法治浙江”建设

  【建议摘要】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以推进“法治浙江”建设为载体,努力建设民主健全、法治完备、公共权力运行规范、公民权利切实保障的法治社会。

  【深度解读】今年提出的“法治浙江”建设,在全国各个兄弟省市是第一次,这是一个符合现行法律和法学原理的创新提法,包含许多浙江地方性经验和法律文化的传统资源。在今后5年,浙江地方法律建设要抓住这个机遇,进一步去研究、挖掘,浙江法治将有大的飞跃。

  除了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之外,浙江建设“法治浙江”还有以下三个独特优势:一是浙江民营经济非常发达,而经济的发达程度和法律的发达程度是成正比的;二是浙江作为文化大省,历史上有许多法律文化资源,例如“礼法之争”的双方代表人物都是浙江籍的法学家,第一个地方议会、律师公会都是在浙江产生;三是浙江人的商业意识强,经济权利意识是法律不可缺少的一个条件。优化收入分配

  【建议摘要】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坚持各种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调节过高收入,规范个人收入分配秩序。

  【深度解读】要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地发展,夯实优化阶层结构的基础。今后5-15年,浙江应努力争取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使之在2010年达到40%左右,这就是达到小康社会的现代社会结构了。努力促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建议摘要】积极发展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和各类所有制的中小企业,增加就业总量,实现比较充分的社会就业。针对不同的就业困难群体,建立健全再就业援助的长效机制。

  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建立覆盖城乡、功能完善、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形成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相结合的养老保障制度,探索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

  【深度解读】浙江应将“就业优先”和新增就业人口规模列为政府首要目标。建立城乡统一的就业政策、打破城乡就业的二元化格局,取消地域、身份、户籍、行业等农村劳动力进入城镇就业的限制,做到“同城同待遇”,取消对劳动力流动和城市企业雇用农民工的不合理限制和规定,建立公平有序竞争的就业机制。

  此外,对浙江省社会保障体系进行一次系统全面的调查评估,制定浙江省全民社会保障体系的发展纲要,以立法形式确定公共财政对社会保障支出的应有比例,力争在全国率先建立一个城乡一体化的、全体浙江人民共享的现代社会保障体系。(记者刘徽魏孔明整理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