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波两个小学生厉害啊 得了世界机器人奥林匹克赛最高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1:34 都市快报

  一个用乐高积木组装起来的机器人,在聚光灯下,随着中国传统音乐节奏,引剑跨步,虽然动作缓慢,但一招一式颇有风范,那些作为评审的老外们似乎还体会到了太极的味道。

  这个能演绎中国古老剑术的机器人,被孩子们命名为“剑神”,它是宁波李惠利小学六年级的金润华和戴一的作品,孩子们以此获得了日前在泰国曼谷举办的“2005年度世界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WRO)”的最高奖。

  余姚实验学校3名初中学生制作的机器人“嫦娥奔月”,在竞赛中获得了铜奖。

  国际舞台上很噱头的2分钟

  今年的这次比赛,世界各地共有122个代表队参加,中国是根据第五届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比赛的成绩,选拔出21支优胜队组团前往参加的,其中浙江省有两支队伍,分别是李惠利小学代表队和余姚实验学校代表队。

  为配合这届“运动及科学幻想”的比赛主题,李惠利小学机器人名字叫“剑神”,余姚实验学校的机器人叫“嫦娥奔月”。

  通过一段2分钟左右的DV,记者见识到了国际赛场上的“剑神”。

  舒缓的中国传统音乐响起,在聚光灯下,两个穿着白色太极服的少年,舞动手中的宝剑,跟随着他们的节奏,机器人“剑神”也时而抬腿,时而引剑,动作缓慢,但一招一式,颇为像样,甚至还让评审老外们感觉到了太极的味道。更有意思的是,这个机器人身上的灯光,都是采用太阳能的。

  最后,“剑神”因为“既充满科学想象,又内涵中国传统文化”获得了工程创意最高奖,同时获得这个荣誉的是来自俄罗斯的“手”,还有一个日本的“太空运动会”。李惠利小学代表队在他们中是年纪最小的。

  “剑神”暗藏99套剑术

  昨天,“剑神”安稳地站在李惠利小学机器人实验室里。因为怕被损坏,学生还特意用棉絮把它包裹了起来。“剑神”看起来挺笨重,高半米左右,全身由比赛专用的乐高积木、马达、传感器组合而成。孩子们老到地解释道:“那积木就相当于人类的骨骼和肌肉,而马达和传感器,就相当于人的神经枢纽。”

  指导老师郁大鹏说:通过仿生技术,运用巧妙的机械结构和简洁的控制系统,这个机器人有11个可活动的关节,可以展示99套不同的剑术套路。在17支参加工程创意比赛的队伍中,李惠利小学代表队的科学想象力,一点都不比外国学生们逊色。

  没想到儿子能从事那么高智力的研究

  造机器人对于金润华和戴一来说已经熟能生巧。此前,他俩参与设计了一个能自动找书、还书的机器人,获得了第三届浙江省青少年电脑机器人竞赛小学组创意赛一等奖,一个会自动装卸货物的码头机器人,获得了第五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金奖。

  这次参加世界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他们在指导老师郁大鹏的指导下,花了一个半月时间打造“剑神”。难点一是编程,二是搭建模型。

  对六年级的孩子来说用ROBOLAB图形化编程语言G语言来创造一个机器人的动作并非易事,而在模型搭建中,一个精密的手就有好几个关节,要做出好几种弯曲动作,做一只手可能就得花上一星期。

  因此,在比赛前的一个月里,两个小伙伴每天放学后就泡在学校的实验室里,一边动手设计组装各个部件,一边在电脑里编制程序,常常搞到晚上。为了出国比赛,他们还得在早上学英语,中午学表演的剑术。

  金润华的老爸何先生说:一开始看孩子早出晚归的,他还跑到学校来偷偷观察,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自己的孩子已经在从事这么“高智力”的研究了。

  李惠利小学早已引进全套机器人制作设备,价值40余万元,从这一学期开始,学校3至6年级的学生每周都有机器人制作课。(记者杨锡超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