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为失误导致吉化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1:39 三秦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11月13日13时45分,位于吉林省吉林市松花江北岸龙潭区遵义东路上的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又称101厂)发生剧烈爆炸。

  事故当天,有1人被飞出物砸死,60多人受伤。吉林市政府14日晚证实,当日又在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爆炸现场找到4具遇难者遗体,从而使这次爆炸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增至5人。目前还有一个失踪人员尚未找到,估计生还希望渺茫。

  连续发生多次爆炸

  昨天上午,记者拨通了吉林市消防支队调度室的电话。据值班调度介绍,13日13时45分左右,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一装置发生第一次爆炸,后来又发生连续爆炸,附近居民听到五六次爆炸声,附近一二百米居民楼的玻璃都被震碎,有的人家墙皮都被震了下来。在数公里之外的吉林市区都可看到松花江北的化工区浓烟滚滚。

  吉林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电话后指示吉林全市11个消防中队的上百辆消防车及几百名消防官兵前往现场。

  20多名伤员住院观察

  前天上午11时,吉林石化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爆炸事故的最新进展。到昨天凌晨4时,事故现场明火已经扑灭。

  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表示,在事故中受重伤的两名人员已经完成手术,目前没有生命危险。21名轻伤人员正在住院观察。

  人为失误导致爆炸

  13日晚上10时左右,吉林石化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上,事故调查小组称当天下午双苯厂发生的爆炸事故原因已初步查明,该厂苯胺装置硝化单元发生着火爆炸,主要是由于对苯胺进行冷却和二次加压的P-102塔发生堵塞,循环不畅,同时操作人员人为的失误导致处理不当造成爆炸。

  该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邹海峰介绍说,事故是13日13时45分发生的,目前火势已经得到控制,与事故装置相连接的管线、装置全部切断,基本消除了安全隐患。接下来就是消防部门扑灭残火的工作了,不过由于爆炸的装置内苯胺数量巨大,所以给扑灭残火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为此,消防部门已经紧急向邻近的长春市等城市求援,调派消防车辆及官兵投入到灭火当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