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换发第二代身份证工作相关问题解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1:39 都市快报

  今年4月1日起,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以下简称二代证)工作在杭州全面推开,截至10月底,全市已有150多万名市民办理了相关手续,近100万名市民拿到了二代证。杭州市公安局副局长陈国元就换发二代证的有关问题作了解答。

  ●手续办好了,为啥不能按时取证?

  今年是集中换发证第一年,办理换证的人员较多,且杭州市区采用市民卡数据采集和换发二代证工作相结合的模式,对申领市民卡和换发二代证实行一次拍照,“一证一卡”发放同步推进。因此,影响了办证周期。

  ●有些人的照片为啥要重拍?

  杭州市人像采集系统软件基本为智能型软件,拍摄时会受到天气、温度及肤色、衣服颜色等影响,有时需进行人工干预,因此会存在部分人像不合格的情况。

  ●近期重点受理哪些人的二代证换发?

  根据安排,杭州市将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为年满16周岁的公民换发二代证工作。在换发前,在有效期内的第一代身份证能继续使用。

  到年底前,杭州重点受理以下几类市民的二代证办理工作:年满16周岁首次领取居民身份证的本市常住户口人员;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或因证件污损等原因需换证、补证的本市常住户口人员;外地迁入杭州市尚未换领居民身份证(一代证)的本市常住户口人员。

  居民身份证(一代证)有效期未满的人员不必急着办理二代身份证,可根据辖区派出所的通知办理。

  ●哪些人员还无法换领二代证?

  A冷僻字问题尚未解决的市民

  部分冷僻字已可正常制证,但仍有部分人员因姓名或住址中的冷僻字不在字库中,在冷僻字系国家统一标准出台前,仍无法换领二代证。公安部正与国家有关部门沟通,有望明年初解决。

  B街巷路名、门(楼)牌不规范,使部分市民无法及时换领二代证。目前,各地农村门牌的更新设置已进入编制、核实、确认阶段。

  ●居民身份号码重号错号怎么办?

  按照《居民身份证法》的规定,公民的身份号码具有惟一性。

  去年3月,杭州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公民身份号码纠错工作,至今年10月,全市共纠正公民身份号码重号错号8000多对,现正在开展省内跨地市重号纠正工作(近1万对)。

  你的身份号如需纠错,请在接到派出所的纠错函后,配合做好纠重纠错工作。对重错号的市民,公安机关予以免费重新制证。

  ●办理二代证咨询电话

  杭州市公安局咨询电话87280478;各区县市局咨询电话:上城分局87281124;下城分局87281704;江干分局87283259;拱墅分局88285126;西湖分局87281293;下沙分局87283057;景区分局87989380;滨江分局87702286;余杭分局86224311-51517;萧山分局82378065;富阳市局63330092;桐庐县局64217172;建德市局64703553、64780211;临安市局63735039;淳安县局64819853。(李坚严峰)(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