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禽救护人员非法捕杀5万只候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1:40 三秦都市报

  内蒙古乌拉特前旗境内,有一个被称为“塞外明珠”的湖泊———乌梁素海。占地44万亩的乌梁素海是黄河流域最大的淡水湖,是全球范围内荒漠半荒漠地区极为少见的具有生物多样性和环保多功能的大型草原湖泊,是地球上同一纬度最大的自然湿地。这里有着丰富的鸟类资源,拥有180种鸟类,其中属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的珍稀鸟类就有30种,是世界上著名的鸟类迁徙地和繁殖地。

  然而,不久前,内蒙古自治区森林公安局在乌梁素海破获一起特大非法猎捕候鸟案。公安机关发现,今年5月至8月底,乌梁素海多次发生猎捕候鸟案件,而猎捕者竟然是乌梁素海水禽救护驯养繁殖中心。公安部门对中心承包人蔡圣霞以涉嫌非法猎捕候鸟依法刑事拘留。

  据内蒙古森林公安局介绍,今年5月,宁夏银川市西湖农场养殖场老板蔡圣霞以每年60万元承包了乌梁素海渔场的水禽救护驯养繁殖中心,双方在合同中约定:“养殖候鸟数量为2万只,种类为赤嘴潜鸭、赤麻鸭、白骨顶鸡、苍鹭等。由乌梁素海渔场提供野禽种源及驯养繁殖手续,养殖场无偿救护野禽并合法经营,服从渔场的监督管理。”

  然而,签约后,蔡圣霞便从安徽雇用了十几名工人,在她的指挥下开始了在乌梁素海自然保护区内的猖狂盗猎活动。

  这些人进入保护区核心区后,大肆捕捉野禽。蔡圣霞以每只6元到20元的价格收购,装入网箱,分批从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将活体候鸟运输到广州等地,以每只80元到100元不等的价格出手。

  据介绍,在蔡圣霞的出库单上,民警发现有5万余只候鸟从驯养繁殖中心出库,仅发往广州市场的野鸭、骨顶鸡就有9144只。

  公安部门调查发现,蔡圣霞还雇用另一伙人,进入集群繁殖的野鸭、骨顶鸡等候鸟产卵孵化的芦苇丛中,以需要野禽种源为由,一窝窝地掏鸟蛋。从今年5月至8月底,他们从乌梁素海自然保护区范围内掏鸟蛋2.3万枚,在救护驯养繁殖中心堂而皇之地搞起了孵化。

  9月16日,调查取证的自治区森林公安局刑警队民警在蔡圣霞的驯养繁殖场内看到,人工孵化的候鸟已经长大,近四千只候鸟挤在不足一亩大小的养殖场内,等待被运往广州。

  内蒙古自治区森林公安局局长痛心地说:“候鸟是乌梁素海湿地生态系统中不可缺失的重要一环,对候鸟的大肆猎捕,会导致当地生态失衡,受到损害的不只是鸟类资源,乌梁素海湿地生态系统都将遭到不可挽回的损失。”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