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造节风兴起被指不利于百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1:43 新京报

  部分地区政府为明星埋单,造成“官员得利,百姓遭殃”局面

  据新华社电 王八节、板栗节、裤子节、猪王节、葵花节、双胞胎节———目前全国各地刮起了“造节风”。就连一个地方开始打渔了,也要搞一个开渔节。

  节日泛滥快乐会贬值据了解,去年“两会”期间,一全国政协委员批评广西某地举
办桃花节,花数十万元请来几位影视明星献演助兴。

  一时在全国刮起批评“公款追星”之风。节日名目繁多,重复办节也是举不胜举。报载西部某省2003年县级以上的政府举办的节日有上百个,冠名为“螃蟹节”的就有5个。

  对此,中国民俗学者蒋收获表示,节日可以多,但是不可以滥,节日带来的快乐和氛围更不能被商业精神篡改。节日如果泛滥,快乐就会贬值。

  商业噱头成造节依据在人造节日铺天盖地到来的今天,如何才能寻找到节日最本源的涵义?据介绍,传统节日的“由头”多植根于悠久的历史渊源和美丽的民间传说。

  现在的人造节日很难找到历史和文化的“由头”,造出来的节日空洞、枯燥、雷同。

  尽管如此,也难不倒节日的举办者,找不到“由头”就创造“由头”。当地盛产板栗,就造板栗节;加工裤子,就造裤子节;李白短时间居住过,就造李白文化节。而商家寻找节日“由头”更是煞费苦心,一款新手机上市了,就造手机节;某位明星为摩托车代言,就造摩托车节,商业噱头是他们造节的依据。

  造节排场都在被加大记者了解到,一些地方为了办好节日可谓煞费苦心。既然要过节,就要造声势,而且声势越大越好,花大量金钱邀请明星大腕加盟,并且恭请各级领导和社会名流参观指导。造节攀比之风也越刮越烈,你请内地明星,我就请港台明星,你请市级领导,我就请省级领导,节日的规模、排场都在被加大。现实就是“明星赚钱,政府买单;官员得利,百姓遭殃”。

  作为革命老区的北方某市,长期贫困。为了拉动经济发展,当地政府不遗余力搞红色旅游节,从2004年起,每年开幕式都要近百万元邀请几名歌手前来助兴,用地方领导的话说“积聚人气,吸引商家”。但事实证明,由于投资环境恶劣,加之,吃拿卡要现象严重,两年来招商引资效果微乎其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