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房定价应政府作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1:43 重庆晚报

  陈斌

  上周,沙坪坝区一楼盘推出143套经济适用房,结果只有100人申请购买,重庆人真的富得不需要经济房了?究其原因,房价偏高是罪魁祸首。

  经济房为何不便宜?开发商的说法是:该楼盘位于闹市区,容积率与普通商品房差
不多,甚至还更低等,为建筑成本居高不下开脱。

  作为市场主体,无利可图的事情开发商是不会干的。怎样还经济适用房低价的本来面目?我看还得政府作主。

  当然,政府作主并非政府包办,经济房还是归开发商建,政府只是在整个建设过程中给一些优惠政策,并严加管理。如在土地供应上,政府应降低用来修建经济房的土地价格;在税费收取上,政府应降低经济房从征地、建筑到销售等环节的税费标准。在定价上也应由政府说了算。

  经济房价格降了,引来炒房者怎么办?我想,制定相关销售管理办法不是难题,如经济房买家的收入状况、一个家庭只能买一套、买后如上市交易要征重税等。

  这样,既降低了经济房价,又挡住了炒房者,让真正需要经济房的人居者有其屋。

  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