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湘潭破产锰矿发生坍塌 三名矿工被埋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1:5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湘潭讯 一个已进入破产程序的锰矿矿井,竟由几名矿上的职工承包开采。前日上午,该矿井发生安全事故,3名正在井下作业的矿工不幸遇难。事发后,当地有关部门进行紧急救援。目前,该事故已上报省安监局,有关部门正在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

  矿石剥落3人遭掩埋

  13日上午11时30分许,湘潭锰业集团先锋矿产公司立新矿区,李立明、许胜明、龙建武等3名工人在井下5号与6号岔道口之间作业时,由于没有木架支撑,垱头冒顶导致坍塌,3人不幸被剥落的矿石掩埋。事发后,先锋矿产公司组织了上百人的救援队伍,采用边抢救边打支撑架的方式展开紧急救援。但由于井下情况复杂,无法使用大型机器救助,直到晚7时许,3名矿工才被解救出来,但均已窒息身亡。

  救工友不幸遇难

  “灿灿,爸爸死啦,我们该怎么办啊……”昨日上午,记者在先锋矿业公司看到了抱头痛哭的杨四清母女俩。其他遇难矿工的家属也个个哭成了泪人。死者李立明是矿区附近的农民,今年35岁,去年来矿里做临时工,他的妻子抱着10岁的儿子悲伤地哭泣着:“昨天晚上6时多他还没下班回家吃饭,我就来矿里找他,才知道人已经死了……”45岁的许胜明是矿上的正式职工,当天下午3时,正在湘乡的女儿许灿辉得知父亲去世的消息后,立即赶往矿上,这时父亲已被油布裹着放到了车上,交到她手里的只有一把工友们从父亲裤带上取下的钥匙。

  据事发时在场的矿工向记者反映,当时龙建武本已逃出危险地带,但他看到李立明、许胜明两人被矿石掩埋后,便立即叫来五六个同事返回出事现场抢救。就在这时,龙建武头上方的矿石滑落下来,将他也掩埋在中间。

  曾发生五六次塌方

  记者在矿区采访时了解到,先锋矿井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年设计开采量为10万吨,陆续开采已有30多年历史。2002年停产后,井下一度被水淹没,直到2003年又恢复生产。目前,年开采量大约为4万吨。今年9月份,曾发生过一次矿层大面积崩落现象。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矿工告诉记者,就在此次3名矿工遇难的先锋矿井,之前曾发生过五六次塌方。由于废弃矿井内不少已经开采过的锰矿仍可以卖钱,一些矿工就冒险进行了二次开采。而这次塌方很可能就是因为挖采废弃锰矿以致矿石松动造成的。

  事发前曾责令停工

  随后,记者从湘潭市安监局了解到,湘潭锰业集团于今年8月份已进入破产程序,至于还在采矿生产,理由是破产企业的职工实行生产自救。

  先锋矿业公司一位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司在11月7日和10日两次安全检查中就发现这个岔道有十几米没有支撑架,当时已责令工人停工,做好支撑,并罚了款,但几位工人置之不理,仍然违章作业,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目前,有关部门正着手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3名矿工的赔偿、抚恤等善后工作已展开。(刘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