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交优先,城市才能跑得更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2:02 现代快报

  全国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战略高层论坛13日-14日在深圳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公交行业的高层和学者就缓解城市交通的策略和公共交通发展出谋划策。众多国内一流交通专家,与全国各省市的公交行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和对话。对目前不少城市的交通拥堵现状,专家们的观点不谋而合:面对越来越拥堵的城市道路,优先发展公交才是最现实、也是最符合国情的做法。

  【专家声音】

  公交优先就是大众优先

  陆化普:城市交通应以公交为主

  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陆化普表示,发达国家人均日出行次数在2.8-3次以上,而我国人均日出行次数是2.5,这说明未来潜在的交通需求会很大。去年中国石油消耗是2.6亿吨,而其中1亿吨依赖进口,能源国情也决定了不能支持个体交通为主,必须发展公共交通为主,公交优先实际上是大众优先。公交优先不仅最小占用资源,最小影响环境,也使得维持城市运作所需的交通流量最小,出行最为舒适。

  张奎福:公交优先指标要换换了

  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奎福则认为,目前对城市公交的考核指标还停留在数十年前的万人拥有公交车的标台、线路总长、线路条数等三大指标上,其实是极不科学的。有的城市虽然公交车数量增加了,但公交出行分担率却下降了,应将建成区任意两点间公交到达时间不超过50分钟、城区500米以内设有一个公交站台、等车时间等人性化指标也列入公交考核。浙江萧山的代表提出,要将如何建立公交优先的措施纳入地方政府的政绩考核,各地由市长们开会协调、介入,公交优先才能落到实处。

  王珏林:公交优先需要补偿机制

  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王珏林副主任指出,推行公交优先战略,要建立规范的公共财政补贴制度和补偿机制,明确分成两种,一种是政策性亏损,另一种是经营性亏损,前者要由城市政府通过制定优惠、鼓励政策来解决,为市民提供价格低廉、方便、舒适、快捷的交通服务是城市政府的责任,不能赚钱的线路,只有政府来承担,这是政府的职能和责任。

  【专家视角】

  规划不当是拥堵的祸根

  现在很多人把城市拥堵的罪都加在小汽车的头上。但出席公交高层论坛的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奎福语出惊人:制造拥堵最大的杀手、祸根是城市规划。

  “凡事要有证据,我说规划是杀手是有证据的。”张奎福说,你看看现在的北京,二、三环以内堵得已不成样子了。“但还是有很多塔吊在忙碌,在建几十万平方米的住宅和商业设施。那不是规划部门批的吗?”

  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陆化普建议规划部门,要尽量避免城市人口、城市功能过度集中,避免局部土地超强开发,要多建功能完备的社区。同时,陆化普还提出,针对目前中国的国情,要想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在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同时,还要建立连续的自行车交通网络和连续的人行道系统。

  【他山之石】

  公交优先成功先例不少

  沈阳:公交专用道迅速增长

  政府已经确定公交优先政策,到2010年沈阳市万人拥有公交车15标台,公交出行比例达到22%。近几年沈阳公交专用道迅速增长,不少主干道以及十余条景观路都相继开设了公交专用道。

  杭州:快速公交将投入营运

  由政府明确各种措施和近期、远期目标、各部门担负的职责,大力发展公交专用道,目前已有300公里公交专用道。继去年底3条准快速公交线投运以来,首条BRT(快速公交)也将要投入营运。

  宁波:建立公交亏损补贴制

  政府明确提出公交优先近期、中远期目标,制定实施公交优先的经济政策,加大政府对公交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建立规范的城市公交亏损补贴制度和补偿机制,公交企业享受减免税政策。

  【记者探访】

  深圳公交车直达飞机场

  会议的地点在深圳东北的盐田区,它的位置就好像南京的龙潭港。出了机场,如何前往这里,着实让记者头疼。

  事情的发展并不像想像的那样糟糕。刚出深圳宝安机场,一字排开的公交车让记者眼前一亮。一位保安透露了其中的秘密:与南京机场出行依托机场大巴、出租车不同的是,深圳很多条公交线直达机场,既方便又便宜。因为线路较长,多数采用的是有人售票分段计价的方式。

  327路空调公交车刚一出发就驶上公交专用道,由于道路是封闭式的,红绿灯也极少,因此车速很快。而在高速、隧道的收费口,公交车均有专门通道,无需办理任何手续即可顺利通行。与南京公交专用道偏短、不成系统相比,深圳公交专用道很长,它是在慢车道的位置用绿化隔离带将它与其他机动车道分隔开来,宽度足以满足两辆公交车并肩行驶的需要。记者发现,尽管其它车道也拥堵,但公交专用道上公交车通行很顺畅,车速基本不低于30公里/小时。

  车行大约40多公里,车票是7元/人。穿行于深圳市中心,尽管已经是夜里9点多,但坐公交车的人还有很多,而自行车却很少,深圳市民出行公交分担率明显很高。说实话,这样的公交专用道让习惯了南京公交车蜗行的记者心里十分羡慕。快报特派记者鲍铭东尹海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