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天在校15小时学生叫苦校长叫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2:02 现代快报

  

一天在校15小时学生叫苦校长叫值

  早上7:00早自习,晚自习到21:30甚至22:30,南京市燕子矶中学从本学期开学开始,执行了全新的作息时间。学生一天在校的时间大约为15个小时,双休日的假期也改为按月放。这是今年8月18日,栖霞区教育局“挖”来南通市海门四甲中学的吴兴校长后发生的变化。同样来自南通的南京十三中校长王军早在一年前就在高中执行了早晚自习制度,引来
不同声音。燕子矶中学的做法再次震荡了南京教育界。

  【校长算账】

  南京学习时间比南通少半年

  记者昨天上午在燕子矶中学与吴兴校长面对面进行了交流。“我算了算,每天南京学生至少要比南通学生少学习4小时,一年下来等于两个月,三年下来就是六个月,高考时面对的是同一份试卷,南京学生在学习时间上就吃亏了!”算了这笔账以后,燕子矶中学的新作息时间被确定下来。

  吴兴认为,学生虽然在校时间长,但负担并不重。早自习、晚自习都是学生自由学习,有老师答疑。上晚自习的走读生家长则和学校签了安全协议,家长要做好学生的安全工作。

  为什么一定要让学生到学校,在家不是一样能自习吗?吴校长表示,在家自习没有学校里的学习氛围浓,家长睡觉看电视都会影响学生的学习状态。

  这里有必要交待一下燕子矶中学的情况。作为栖霞区惟一独立普通高中,燕子矶中学是三星级学校,但该校的老师们也表示,其实学校收的都是四五流的生源。2004年学校本科一个没考上,2005年本科达线的也只有11个,2006届毕业生是当年燕子矶中学刚评上省重点时招的,但因为生源不理想,当时学校在省重点线下降了16分才招满。吴校长认为,学习习惯不好是燕子矶中学不少学生的问题,把他们的空闲时间管理起来,收收心,会有较明显的作用。从两个多月的效果来看,虽然期中考试的成绩还没出来,但几次月考学生进步非常明显。

  吴兴认为现在这种模式并不是在牺牲学生素质的前提下做的,学生下午的第三、第四节课,大多是活动课,音乐、美术、体育课都按国家规定开足了。

  【学生不满】

  在校长室门上贴大字报

  在刚实行新制度时,就曾有学生把大字报贴到校长室门上,内容有“还我休息”、“还我健康”等。大字报一共有两三张,吴校长形容当时的感觉就是很震惊,因为在四甲中学时从来没遇到过这种情况。这几名学生的身份“暴露”后,学校没有处分,而是由班主任和德育处的老师分别去做思想工作。吴兴表示,对遇到阻力早有心理准备,但他认为自己的做法会得到支持,因为每个普通家庭望子成龙的大观点是永恒不变的。而他个人之所以选择到南京来是因为个性喜欢挑战,希望能够实现人生价值。原本他所在的四甲中学只是一所农村三星级中学,但在全省1000多所高中高考排名在前50位。

  还有学生到媒体投诉。这些学生大多是高二学生,在高一时管得松,突然紧了起来,感觉很不适应。吴兴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现在学生们已经好多了,以前有些学生不愿上晚自习,现在也都来了。

  【现场直击】

  学生深夜到家睡眠不足7小时

  昨天19:30记者来到燕子矶中学,整个高中部的教学楼灯火通明,时不时还传来一阵阵朗读声。每个班级里都有老师在认真讲课,但却并不是每个学生都在认真听课。在高三的一个班级里,老师在黑板前用心地写着,但后排却有一个男同学堆起了高高的书,把头埋在书后睡起了觉,丝毫没被老师讲课的声音吵醒;而旁边两个男同学也把头埋在书后,轻轻地聊起了天,聊到兴头上还笑出了声。

  20:30第一节晚自习下课了。记者采访了二十个高一、高二的学生,有十七个学生则非常反对这样的教学模式。

  李同学今年上高二,他非常不愿意上这样的晚自习:“其实大家集中在一起这样上课,我觉得我的写作业时间就变少了很多。老师布置那么多作业给我们,晚上还要上课,这些作业叫我什么时候写呀。”李同学说在学校上晚自习还有个不好的地方,就是同学坐在一起容易聊天。

  才上高一的陈同学很坦白地说,赞成上自习的理由是现在升学竞争压力太大了。“大家在一起学习,就会在心理上有一种竞争意识。你看到大家都在用功听课,认真学习,你怎么能做到心安理得地去聊天、去玩呢?这样也可以起到一个监督、督促的作用。我很喜欢这样的措施,因为我想要考上好的大学,我的父母都没什么文化,全家人都希望我能有出息。”

  21:30记者跟着上了送学生回家的大巴,一位姓叶的学生在尧化门站下了车,今年上高二的他十分不愿意上晚自习,因为每天下车后,他还得骑半个小时的车才能到家:“我的压力很大,却很无奈!”

  22:20最后一名走读的学生到了家,她家住在金陵石化化肥厂旁边。“我不喜欢在一起上晚自习,人太多太吵了。而且路上花的时间很多,回家还要看书,我大概要到11点半才能睡觉,而第二天早上6点10分就要到车站等车了,午休的时间也都用来做作业了,很辛苦,睡眠也不够。”

  【各方反应】

  家长老师

  支持学校做法

  虽然大部分的学生不赞成学校的作法,但是家长却上无一例外地认可学校的作法。家长李女士说:“孩子小,没什么头脑,就是要靠逼。你看,人家恨不得把小孩送到南通的一些学校去学,这说明这种模式对小孩的升学是有很大帮助的,现在把这种模式拿到南京的学校来用,我们真是求之不得呀。虽说小孩会苦些,可是不严怎么会出成绩呢?”

  燕子矶中学教化学的姜老师中学时就是受的这种模式的教育。他说:“我非常认可这种做法。这种模式才推行两个多月,我觉得效果很好,学生都还小,需要有人引导一种良好的学习习惯,比如自觉性,这在大学是很需要的,所以现在就可以慢慢开始培养。”

  教育专家担心

  学生素质受影响

  “这种模式对这位校长来说是驾轻就熟的,也肯定会有效果,但可能会造成这批学生的终身发展受限!”南京一位从事中学教学研究多年的资深专家对此感到非常担忧。

  这位专家在对南通教育模式进行了多次考察后发现,一些县中开晚自习和早自习与师生都住校有很大关系,而南通也并非所有学校都是如此。一些学校并不上晚自习,而是以教师的课堂教学容量和教学内容的可操作性取胜。这些内容体现出教师在课外很用功,而学生的负担并不重。下功夫提高课堂效率可能比延长在校时间更合理,更有操作性。

  南京一所普通中学校长表示,可能自己的学生高考成绩不一定是最优秀的,但一些丰富的活动和较多的课余自主时间为将来发展奠定的基础一定是比较好的。本版撰文快报记者黄艳何晔杨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