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天12小时解说神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2:02 现代快报

  

一天12小时解说神六

  10月12日上午9点,神舟六号载人飞船顺利升入太空。此后几天里,中央电视台的演播室里,主持人和一些航天专家一起为全国人民解读神六在宇宙中的运行情况,以及其中涉及的航天知识。

  昨天,为我们提供“航天知识盛宴”的专家之一庞之浩来到了南京。

  一天解说12小时

  记者了解到,庞之浩这次来南京是参加在南京师范大学举行的南京遥感应用学会2005年年会的。

  与庞之浩的对话从神六开始。作为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和《国际太空》副主编,庞之浩10月12日被中央电视台邀请去为观众解说神舟六号载人飞船的发射。

  庞之浩告诉记者,解说神六发射是一项很光荣的任务,但同时也是很辛苦的。做嘉宾主持的那几天,他平均每天坐在演播室里五六个小时。10月13日,即神六飞天的第二天,他在演播室里坐了12个小时,从早上7点到晚上7点,中间只有在电视台插播广告的时间里可以出去喝水、吃饭以及方便,其他所有时间都是面对着大屏幕,回答主持人随时提出的问题。到最后一天,因为连续几天的疲劳作战,他生病拉肚子,但还是坚持凌晨两点起来解说神六返回地面的过程。

  航天员安全第一

  对于中国载人航天的飞速发展,庞之浩认为,中国载人航天的发展一是靠技术,二是靠管理,三是靠文化。庞之浩说,中国的载人航天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神舟文化”。

  “神舟文化”可以用四句话概括:祖国利益至高无上的政治文化;永攀科技高峰的创新文化;零缺陷、零故障、零疑点的质量文化;同舟共济的团队文化。

  对于“零缺陷、零故障、零疑点的质量文化”,庞之浩认为,使所有问题归零其实也就是把航天员的安全放在第一位的一个表现。

  庞教授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在神五发射前半年,专家们发现俄罗斯使用的胀环式缓冲器安全性能系数达到0.999999,比中国准备使用的座椅缓冲器的安全系数0.999要高,为此专家们犹豫:要不要研制新的缓冲器?而当时时间已经比较紧,但最后为了航天员的安全起见,还是决定由当时的副总设计师张柏楠带领攻关组加紧研制新的缓冲器。经过三个月夜以继日的拼搏,终于研制出了新型的胀环式缓冲器,装在了杨利伟的座椅下。

  据庞教授介绍,神六比神五在技术上又改进了110项,很多都是从航天员的安全出发的。

  庞之浩认为,美国载人航天容易失败的一个原因,除了技术管理以外,更主要的是美国载人航天界存在文化上的缺陷。

  在美苏竞争时代,美国航天界是把政治放第一位,冷战结束以后,又把任务放在第一位,却一直没有把航天员的安全放在重要位置,而中国的载人航天一直是把航天员的安全放在第一位的。

  见习记者陈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