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薪请退公务员让人看不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2:02 现代快报

  (孟非,江苏广电总台城市频道《南京零距离》主持人,节目播出时间:每天18:50-19:50)

  海门市公务员退出机制已经出台,该市规定,对已满5年最低服务年限,自愿辞职领办、创办、租赁企业,从事个体经营,到非公企业、非财政拨款事业单位的公务员,将一次性给予5至8年基本工资的辞职补偿金。

  海门市这项所谓的“公务员退出机制”,从舆论的反应看,似乎是理解的少,质疑的多;赞成的少,反对的多。理由很显然:公务员的特殊身份已经享受了太多太多的特殊政策和福利待遇,比如旱涝保收的铁饭碗,大病小病不愁的医疗保险,什么住房补贴、交通补贴、通讯补贴等各式各样的补贴,甚至在有些地方公务员念书都可以报销。现在竟然连公务员辞职都能享受5到8年的工资补偿,能不让人羡慕吗?公务员考试能不打破头吗?新华社消息称,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再度升温,打破纪录,通过资格审查的报考者达50多万,也就是说,每个岗位有50个人竞争。这也就不足为奇了。

  而我由此想到了另外一层内容,就是海门市为什么要出台这样一个“公务员退出机制”?媒体上说得不是很清楚,我本人也无从获知。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做这样一个善良的假设,就是当地政府出台这样优厚的“公务员退出机制”就是为了鼓励公务员辞职,以缩减庞大的公务员队伍。如果是这样,我觉得当地政府意识到缩减公务员队伍的重要性,用心良苦,这倒是件好事情。我们国家的财政负担为什么那么重?最重要、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吃财政饭的人太多了。历届中央政府都想解决这个问题。我国历史上曾经数次大规模裁减政府机构和人员,可是没有几年队伍又庞大起来,机构又臃肿起来。所以寻求一种机制来鼓励公务员退出,这种思路和愿望值得肯定,但是海门市这样的做法未必能起到效果,反而使公众认为公务员的福利再次加码,加剧了社会其他成员的不满。

  如何裁减公务员,缩小政府规模是我们未来政治改革必须完成的一件大事,是一件需要有大智慧、大决心的事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