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出租车刷卡消费实在有点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2:02 现代快报

  在南京公用事业IC卡有限公司发行的“金陵通”卡的右上方,醒目地标注此卡的使用范围,包括公交车、地铁、轮船和出租车。但是,经常打的的市民都知道,真正可以刷卡的出租车其实很少。据了解,目前在南京近9000辆出租车中只有2000辆左右的车可以刷卡,而真正刷卡付费的乘客就更少了。

  IC卡公司:推广难度有点大

  南京公用事业IC卡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黎霞告诉记者,公司从2003年就开始在出租车上推广刷卡付费,但一直困难重重。黎霞所说的困难在哪里呢?她告诉记者,公司曾在去年3月份举行过一次鼓励打的刷卡的活动,在活动期间,刷卡金额最高的那辆车的车主可获得公司1000多元的奖励。这次活动的目的是鼓励出租车司机接受乘客刷卡付费,但效果并不如他们想像的那样。黎霞认为,之所以在出租车上推广刷卡困难,主要是由南京出租车行业自身结构造成的。

  出租车公司:增加成本没必要

  为什么出租车公司不愿意在出租车上安装刷卡机呢?南京大件出租车公司相关人士称,安装新的刷卡机,必须对原来的计价器芯片进行更新,而这一更新就需要公司支付很高一笔成本。此外,添加新的刷卡机又需要增加成本。出租车公司普遍认为,要支付一笔额外成本,完全没有必要。

  出租车司机:资料提取比较烦

  深南公司一位司机告诉记者,乘客刷卡的记录都存在刷卡机的记忆棒里,现在的管理办法规定司机每周要去管理中心将记忆棒里的资料提取出来,每次提取资料,管理中心要按照记忆棒内的金额收取1.5%的管理费。除此以外,司机每次去管理中心输出记忆棒内的资料需要花费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如果这一个小时花在接客上,大概能为司机带来30元左右的收入。

  市民:刷不刷意见不一

  最终选择刷卡的还是市民,那么,市民如何看待这一问题呢?

  市民陈先生希望南京尽快在全部出租车上推广刷卡付费方式。他认为,刷卡付费很方便,只要把卡往刷卡机上一放就可,省去了找零的麻烦,而如果司机找不开零钱就更麻烦。一些市民则称不会选择刷卡付打的费。“因为金陵通里的钱很少,刷一两次就没了,再去银行排队等待充值其实更麻烦。”一位市民表示,虽然金陵通实行的是实名制,可一旦卡丢了还是会给持卡人带来损失。通常情况下,他一次只给卡里充50元,这些钱支付公交车费和地铁票的费用绰绰有余,但去打的就用不了几次了。如果给卡里充上几百块,一旦卡丢了,持卡人损失就大了。见习记者陈晶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