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下车库车遭窃谁之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2:02 现代快报

  家住月牙湖富丽山庄的岱先生反映,他停放在地下车库的助力车不见了,找物业管理公司,物业管理公司称,车辆失窃不在物业管理范围内,所以没有办法解决。岱先生认为他交了物业管理费,并且按规定停放的,车辆失窃了,物业管理公司应该负责。

  业主:交了费物管要保管

  记者在富丽山庄见到了岱先生。岱先生称,他周日晚上7点多把自己的金城助力车停在地下车库,周一早上8点多,他去车库取车时,发现车不见了。据了解,当晚同一个地下车库,有三位业主的车被盗。

  岱先生认为他交纳了物业管理费,停在地下车库的车不见了,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应该有责任。于是他找到小区物业管理处,要求物业管理公司赔偿他部分损失。但是,物业管理处表示,小区本身保安不够,所以车辆失窃,他们没有办法,只能以后加强巡逻。对于岱先生提出的赔偿问题,小区物业管理处并不接受。

  物管:是管理,而不是保管

  随后记者来到小区物业管理办公室,办公室张主任称,情况已经报告给公司了,公司还没有具体给处理意见。她个人认为,小区车辆失窃,物业公司没有赔偿责任,因为他们物业管理公司并没有收业主专门的车辆保管费,在签订合同的时候也没有相应的条款。至于岱先生失窃车辆一事,公司具体处理意见,只有问宏民物业管理公司。

  后来记者致电宏民物业管理公司,一姓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物业管理公司主要是对小区内公共设施进行管理,其他方面都是协助性的。他们与业主之间关于车辆管理条款,只是管理而不是保管。车辆管理只限于停放和交通,至于车辆安全,则不在管理范围内,所以小区内车辆失窃,他们物业管理公司没有直接责任,不承担赔偿责任。

  律师:物管应承担责任

  江苏当代国安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钱苏平认为,小区是封闭管理的,既然业主交纳了物业管理费,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就应该负责小区内业主的财产和生命安全。钱律师认为,地下车库是免费使用的,也是按照小区物业管理人员规定停放的,小区既然和业主有关于提供小区保安服务和车辆管理的条款,物业管理公司更有管理义务,车辆失窃属于管理失职,公司至少应该负有赔偿责任。快报社区记者李绍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