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快报热线84783591为你讨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2:02 现代快报

  从今天起,由全省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建设部门、总工会三部门参加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活动全面展开。一些屡遭投诉和恶意欠薪的违法企业将被贴上“黑标签”,并进行公开曝光。同时,快报今天开通“追薪热线”:84783591。广大农民兄弟如果拿不到血汗钱,来个电话,我们帮您“讨薪”。

  物管餐饮欠薪也严重

  “南京每5人中就有一个打工者,”南京市劳动监察支队综合科科长戴登凯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南京市流动人口已达100万左右,约占市区总人口的24%。据调查表明,南京市每星期工作40小时以上的民工,月平均工资为395.7元。除了收入增长缓慢、与城市居民收入差距巨大之外,民工的合法权益不断受到侵犯:一是克扣和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严重。二是强制加班加点,超时工作较为普遍。除了建筑企业外,物业管理、餐饮等招用民工较多的劳动密集型行业欠薪严重。

  欠薪将从源头治理

  建筑企业一直是拖欠民工工资的“重灾区”。为确保农民工都能拿到血汗钱,记者获悉,在省人大《劳动法》和《省工资支付条例》执行报告会上,南京市清欠办借鉴杭州、苏州等地的经验,草拟了《关于南京市区建筑施工企业实行职工工资支付保障金制度的意见》,争取在近期公布实行。

  欠薪单位公开曝光

  从今天起至2006年1月25日期间,全省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将会同建设部门、工会组织,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用人单位逐户进行检查。

  对不按要求报送书面材料或者瞒报拖欠、克扣工资数额的用人单位,劳动保障部门将按照有关规定责令改正,对拒不改正的用人单位将加以处罚。对无故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数额大、时间长、性质恶劣的用人单位,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在依法处理的同时,还将进行公开曝光。此外,对检查中发现的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等损害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行为也将依法处理。快报记者项凤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