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养老保险保费将上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2:02 现代快报

  保险业新生命表(经验生命表)将于12月推出,预计明年1月正式推行。随之而来,市场上“寿险将大面积涨价”传言四起。但专家学者明确指出,新生命表只是影响保险公司制定费率的一个因素,只有对死亡率敏感的寿险产品,如养老险、年金险等保费价格才可能发生变动,储蓄型等产品保费价格将不会受到影响。

  养老金表寿命提高约4.8岁

  据江苏省保监局人身保险监管处蒋处长介绍,保险行业用的生命表专指“中国人寿保险业经验生命表”,与国民生命表有所不同。两者的不同之处主要是数据来源不同,经验生命表的数据基于保险公司实际签发承保单,来自保险公司的客户数据库,而国民生命表的数据则来自人口普查。

  据了解,在2003年8月,中国保监会启动了寿险业第二张生命表的编制工作。统计表明,非养老金表寿命提高约3.1岁,养老金表寿命提高了约4.8岁,而同期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人均寿命提高数为2.85岁。也就是说,同样一款终身寿险产品,保险公司至少要多付出2.85年的保险金。当然,保险公司不会承担这多出来的费用,提高保费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寿险大面积涨价不太可能

  通常,保险费率考虑死亡率、预定利率、费用率(保险公司人员成本)来定制,由于保监会透露将对各保险公司死亡率因素费用放开,导致市场上不少业务员为提高保险销售额,大打“寿险大面积涨价牌”。蒋处长坦承,单就死亡率因素来讲,死亡险费率的确将会有所下降,而生存、养老险费率将有所上升,储蓄、两全类产品对死亡率不敏感,价格基本上不会有什么变化,但具体到保险公司的具体产品涨跌,则因产品、客户、公司的不同而有所不同。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杨波认为,类似两全类产品,生存和死亡都有给付条件,保险公司如若价格变动,对其自身销售存在压力,未来寿险保费价格的确将有所上涨,但幅度不会很大。一家寿险公司精算师表示,虽然保监会此次放开死亡率因素费用,但其他几方面因素费用暂不放开,保险公司依然不能自主定价,惟一可以掌控保费变化的只有监管层。在费率市场化之前,监管层应该不会整体调价,这会影响整个保险行业的稳定性。见习记者赵颖

  【资料链接】

  所谓国民生命表也称死亡表,是对相当数量的人口自出生或一定年龄开始,直至这些人口全部去世为止的生存与死亡记录。而中国人寿保险业经验生命表,则基于对保险公司实际签发保单死亡数据进行分析,结合国民生命表进行编制,是保单定价、计算退保金和准备金的依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