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大社区服务中心落户麦子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2:03 京华时报

  

最大社区服务中心落户麦子店

  模拟沙盘完整地展现了麦子店社区的道路、建筑等信息。本报记者张斌摄

  本报讯(记者郭爱娣)朝阳区麦子店建成了本市最大的社区管理服务中心,预计下月投入使用。昨天,该中心的“城市综合管理指挥系统”进入调试阶段。

  据朝阳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通过“城市综合管理指挥系统”,把社会治安防控、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三大功能,统筹于一个指挥平台上。

  办公方式

  公安、城管、街道用一个平台

  公安、城管和街道在一个平台办公———这是麦子店社区管理服务中心的最大特点。三部门通过“城市综合管理指挥系统”,达到社会治安防控、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的目的。

  指挥系统在平台中央,是该中心的软件系统,连接着模拟沙盘和液晶大屏幕。模拟沙盘完整地展现了麦子店社区的道路、建筑等信息,并通过彩色灯区别,黄色代表社区分界,红色代表人员,蓝色代表摄像头位置。

  摄像头捕捉到的信息,可在液晶大屏幕上进行单画面、多画面显示、拼接显示。目前,主要路段覆盖了36个摄像头,年底将达到700个,并与社会单位监控系统对接。

  通讯工具

  兼具电话、对讲、定位功能

  社区管理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后,辖区内的片警、城管、社区工作人员和社会监督员都将使用“麦信通”。

  “麦信通”是一种信息采集器,长相酷似手机,具备接打电话、对讲、拍摄、地图浏览、短信和图片发送等多项功能。

  同时,“麦信通”还兼具GPS定位功能。携带“麦信通”的人员无论走到哪里,都会以红色灯的形式被精准地定位在指挥中心的沙盘上。如果某个小区内发生了治安案件,指挥中心在接报后,可根据光点的位置迅速找到最近的警员,并通过大屏幕切换出不同系统之间摄像头捕捉到的现场画面,发布出警指示。

  ■工作流程

  信息登记(根据登记的信息,搜索到与之相关的信息,例如电视监控的摄像头图片、“麦信通”、网站的收集来的现场拍摄图片)。

  通知相关的部门处理,填写初步处理意见。

  指挥(指挥和沙盘联动,每个“麦信通”显示所有工作人员的位置,沙盘显示社区分布边界,大屏幕切换不同系统之间摄像头捕捉到的现场画面)。

  反馈(百姓对事件处理的满意度)。

  ■马上就访

  可提高社会参与度

  麦子店街道办事处主任李中水表示,这套城市管理指挥系统不仅可以简化办事程序,还能提高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

  “它把数字化信息技术应用到城市综合管理中,实现了对城市管理对象的精确、高效和人性化管理。”李中水说,社会单位内部治安防控与指挥中心是共享的,中外居民和社会法人可通过网络与指挥中心实现互动,社会志愿者(义务监督员)和辅警队伍则通过“麦信通”为指挥中心提供信息,也就是说,社区单位法人和居民群众都有机会广泛参与。

  本报记者郭爱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