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考察3000种纸再现传世孤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2:03 京华时报

  

考察3000种纸再现传世孤本

  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复制的《西方极乐世界之图》拓片。

  本报讯(记者刘薇)一项针对传世孤本《西方极乐世界之图》拓片的复制工程近日在北京完工。此工程是画作所有人张品超在故宫专家和艺术界大师的帮助下成功完成的。

  这幅被成功复制的明代《西方极乐世界之图》拓片在民间秘密流传了400多年,前不久现身京城,被鉴定为迄今为止发现的尺幅最大、年代最久的古代木雕拓片,是一幅精美的传世孤本。据考证,这幅拓片源自陕西咸宁弥陀寺木雕。后来由于兵荒马乱,木雕被毁,只留下这幅拓片传世。

  为了让更多公众欣赏到这幅木雕精品拓片,画作所有人张品超先生决定将这幅拓片限量复制。近日,复制工程宣告成功。

  难题一选材选定宣影布百年不褪色

  《西方极乐世界之图》拓片在复制之初就提出了较高要求,要保证100年不褪色、不开裂,防风、防水、防紫外线,而且要与原拓片几乎分毫不差。

  但是,原拓片是用明代上等宣纸拓印的,而我国目前生产的宣纸难以满足以上苛刻要求。为此,工作人员考察了世界各地出产的3000多种纸张。结果发现,这些纸张要么是不能保证100年不褪色,要么就是质地与宣纸相差太远,无法表现出拓片古朴沧桑的韵味。

  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位朋友向张品超推荐可以尝试用布代替宣纸。经过艰苦寻找,最终选定了一种台湾生产的特种宣影布。这种宣影布裁切后没有毛边,影像输出的色彩层次和饱和度都很丰富,而且远比宣纸坚韧,用手几乎无法撕烂。

  工作人员经专门实验发现,这种宣影布印制的图片在浸泡30分钟以后,表面纤维才开始向外分散。

  难题二复制八宝朱砂还原明代朱拓

  我国古代拓片有朱拓和墨拓两种方式。在故宫专家提议下,《西方极乐世界之图》拓片不仅复制出了墨拓,更在墨拓的基础上,使用“八宝朱砂”还原出了具有明代风格的朱拓。

  “八宝朱砂”以朱砂为主要原料,配合麝香、红宝石、珊瑚、老陈蓖麻油等8种原料制成,其“冬不凝固,夏不渗油”印在纸上后,即使被火烧,其印迹仍然清晰可见。

  难题三扫描逐厘米扫描精确校色差

  尺幅巨大的拓片作品,最难复制出原作线条的力度和层次感。据张品超介绍,由于明代拓印技术高超,所以《西方极乐世界之图》拓片虽然是墨色拓片,但极具层次感。

  为了使复制品达到原图的效果,技术人员采用了一种高新设备对原图一厘米一厘米地进行扫描,然后再一厘米一厘米地进行色差校对,使复制品达到一个很高的精度。

  难题四装裱动装裱大师解伸缩难题

  《西方极乐世界之图》拓片复制品的装裱,也是一个难题。我国传统装裱技术一般装裱的是绢或者宣纸,这两种材料都有伸缩性,与下面绫子的伸缩性相似,但是宣影布的伸缩性非常小,装裱起来比较困难。

  为了保证质量,《西方极乐世界之图》拓片的复制特意请来了京城著名的装裱界大师蒋宝兴老先生。在蒋宝兴大师的主持下,对《西方极乐世界之图》采取了极其精细的装裱技术,解决了宣影布伸缩性比较小的难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