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请立个网络基本法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2:08 京华时报

  据报道,文化部正准备建立一个网络监控平台,预计明年可初步建成。如果进展顺利,此举应是政府主管部门继网络“防沉迷系统”之后的又一张技术牌。

  在一个法治社会,法网能够网住互联网,但希望这样的法网是一个良法织成的网。由此,笔者盼望有一个网络基本法,更好地平衡秩序与公民权利之间的关系。

  网络立法,不仅是约束网民行为,同时也是约束政策权力。绝对的权力产生绝对的腐败,这样的真理不仅在真实世界里适用,在网络世界里也适用,而防范绝对权力最好的办法就是法律对于权力的限制,以及法律对于人民权利的保护。

  政府有必要对网络进行管理,但是,权力之手伸到哪里,法律的制约就应该跟到哪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说是在法治下生存,有尊严地生活。而目前的网络法治,却显得滞后:

  一是网络管理的主体混乱。网络上的合法与非法,往往是一个较低的执法部门来认定。一些省区市与一些主管部门各行一套,政府的管理创新,有时总让人感觉到有逾权之嫌疑。如网上浏览黄色照片,有的地方公安机关就认为违法应受处罚。其实,此时执法者就变成了立法者。

  二,网络管理法规的位阶过低。网络与公民的权利紧密相连,但是我们对于网络的管理往往是位阶很低的规章,甚至是一些规范性的文件,其中涉及的却是网民的宪法权利。我不认为这些管理不必要,但是我认为用如此低位阶的规范性文件,来约束至为神圣的公民的宪法权利是不慎重的。

  三,权利救济不完善。如网络管理措施出台前,是否有必要听证,公民在网络中遭遇政府侵权如何救济,如何体现立法权、司法权对于行政权的约束等,现在的一些规定给人语焉不详之感。

  四,我们缺少一个网络基本法。众多低位阶的管理互联网的规定,就使得我们有必要以一个网络基本法的形式加以规范统率,使宪法对于公民权利与社会秩序的保护精神能够体现其中。没有这样的权利与秩序并重的基本法,和谐与稳定也就是难以期待的。

  摘编自《燕赵都市报》11月8日文/邹云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