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为豪华出租车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2:08 京华时报

  杭州市物价局日前召开出租车调价听证会说,该市出租车单车月运营成本10年上涨了65%,导致出租车行业效益差,司机纷纷跳槽。而出租车运营成本大幅上涨的罪魁祸首,是近年来各地竞相效仿的出租车大规模升级换代活动———只是,不断飙升的油价,为城市政府单纯追求大排量、超豪华的出租车“城市形象”给予致命打击。

  出租车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功能很简单,就是为公众出行提供便
捷服务。大约是从上世纪末起,在风起云涌的“经营城市”浪潮中,出租车成为“经营”的重要对象———据说出租车是城市的重要形象窗口和“流动的风景线”。而“经营”的主要手段,一是高价拍卖出租车运营权证,二是政府出台强制措施淘汰小排量的所谓“杂牌车”,瞄准大排量、超豪华方向大规模升级换代。

  从淘汰昌河、长安等“小面的”开始,短短两三年间,小排量的出租车在各大中城市几乎“绝迹”,中高档的桑塔纳2000、红旗、宝来等迅速成为“主流车型”。上海、杭州等大城市还相继进口“奔驰”作为出租车,宁波市也不甘示弱,投放了50辆豪华奥迪A6作为出租车。

  谁来为不断升级换代的豪华出租车埋单?从公布的资料看,司机和出租车公司似乎难以招架。以杭州为例,出租车的单车每月运营成本已经从1996年的9234元上涨至2005年的15281元,企业负债率高达90%,司机的月收入也从1996年的2400元至3600元下降到目前的1250元。于是,有关部门想到了涨价。消费者却不情愿,认为城市出租车成本的猛增是出租车升级换代“惹的祸”。

  燃油涨价,给政府、出租车企业和消费者出了一道进退失据的难题。值得反思的是,其一,政府的引导是如何导致出租车企业一哄而上换新车的?其二,利润才是企业的生命线,就是在最乐观的时候,也要着眼长远精打细算。

  摘编自《人民日报·华东新闻》11月14日文/邓建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