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候鸟南飞 我省确定24监测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2:18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侯希辰/福建日报/潘绣文

  核心提示

  省长黄小晶昨日主持召开省政府第42次常务会议。会议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全面防控禽流感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把强制免疫作为防控工作的重点,确保全省畜牧业
生产安全,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据省林业厅昨日透露,我省已确定24个候鸟禽流感监测重点区域,并在已有的4个国家级监测站基础上,增设20个省级监测站点。监测人员将携俗称“天眼”的GPS卫星定位仪等,密切观察。事实上,防控禽流感,我省早已在行动,就在今年6月,我省林业部门已制定了相关应急预案。

  划定24个监测重点

  目前正值秋冬候鸟迁徙季节,到12月底,将有大量候鸟过境我省向南迁徙。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中心昨日称,我省处在东亚-澳大利西亚(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及其周边国家)鸟类迁徙路线上(见示意图),仅闽江口湿地,每年就有近10万只候鸟由此过境。

  该中心介绍,省林业厅已在10月中旬确定了24个候鸟禽流感监测重点区域,这些区域都是候鸟主要栖息地、迁徙停栖地、觅食地或集中活动的区域。在已有的4个国家级监测站上,省林业厅增设了20个省级监测站点,对这24个区域进行禽流感监测。

  国家级监测站4个:省野生动植物与湿地资源监测中心,负责全省重点区域监测的技术指导;南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负责松溪茶坪、武夷山东溪水库;漳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负责漳浦浮头湾;长乐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负责闽江河口的潭头、阜山、梅花镇。

  省级监测站点20个:

  1.宁德市森防站,负责漳港、东吾塘;2.福州市资源站,负责花鸟市场、鸟语林;3.莆田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负责后海区、东桥盐场;4.泉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负责泉州湾南部、深沪湾;5.厦门市林业局,负责东坑、东屿、大屿岛;6.三明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负责沙县、沙溪;7.龙岩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办公室,负责上杭县临城镇;8.福鼎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负责点头镇、晴川湾;9.福清市资源站,负责梁厝、东营、华侨农场;10.惠安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负责泉州湾北部的惠安县;11.龙海红树林省级保护区管理处,负责九龙江河口;12.顺昌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负责郑坊;13.明溪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负责君子峰;14.长汀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负责圭龙山;15.福安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负责湾坞;16.云霄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负责漳江河口;17.诏安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负责四都;18.霞浦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负责牙城湾、后港;19.罗源县资源站,负责罗源湾;20.泰宁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负责金湖。

  监测信息一日一报

  目前,24个监测站都有专人负责,对候鸟是否发生非正常死亡等情况进行密切监测。各监测人员将携带高倍望远镜、GPS卫星定位仪等设备,经常性地在监测区观察候鸟情况。如发现候鸟异常死亡等,他们将立即报告当地动物防疫部门。

  据悉,我省各市、县(区)林业主管部门已开始实行监测信息日报制度。每天下午4点前,国家级监测点都会将“监测信息快报”,传真报国家林业局监测总站,并报省野生动植物与湿地资源监测中心(负责全省鸟类救护总调度)。省级监测站及其他林业局的监测信息由各设区市林业局汇总,并填报信息快报,在每天下午4点前传真报省野生动植物与湿地资源监测中心。

  省野生动植物与湿地资源监测中心会同省动物疾病诊断中心,已派人赶赴闽江口、福清、云霄等候鸟迁徙通道实地监测,并采集鸟粪进行检测。

  一旦发现候鸟异常死亡怎么办?据悉,早在今年6月份,省林业厅就制定了《福建省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应急预案》。该预案规定,在监测中发现野生动物异常伤亡,预案将立即启动。

  鸟类伤亡请打热线

  省野生动植物与湿地资源监测中心昨日表示,上周该中心收到7起鸟类伤亡报告。经实地调查,除福州发生的多起麻雀大量死亡是人为放生引起的外,其余各起都属鸟类正常受伤。

  该中心称,如发现野鸟死亡情况,建议市民不要用手触摸,要报告当地林业部门,由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处理。我省各地鸟类救护热线如下:

  省野生动植物与湿地资源监测中心:0591-87809790,28089207;福州市林业局:0591-83311300;南平市林业局:0599-8619298;三明市林业局:0598-8297306;龙岩市林业局:0597-2293459;漳州市林业局:0596-2023637;厦门市林业局:0592-5396185;泉州市林业局:0595-22109062;莆田市林业局:0594-2293263;宁德市林业局:0593-286582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