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要伤害候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2:36 北方新报

  核心提示 我区沿黄河流域的一些水域是候鸟重要的栖息地。近年来,由于生态环境的改善和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力度的加大,大批候鸟涌入我区境内逗留。然而,往年能够安全过境的候鸟今年却屡屡遭到不法分子的非法猎捕,与此同时,一场保护候鸟的专项行动也在我区全面展开。

  猖狂盗猎5万多只候鸟

  今年9月初,自治区森林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有不法分子进入我区黄河沿线一带的湖泊、湿地一带,骗取合法驯养繁殖野生动物的相关手续,非法猎捕候鸟。9月9日,一份加急电报传送到全区各级森林公安机关,自治区森林公安局决定,9月10日零时在我区黄河沿线及重点水域开展严厉打击非法猎捕、运输、贩卖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对黄河沿线野生动物分布集中的重点水域加强布控,对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的不法分子进行严厉打击。

  安徽人蔡圣霞,是宁夏银川西湖农场养殖场老板。乌梁素海丰富的鸟类资源,让她动起了邪念。今年5月3日,蔡圣霞以每年60万元的承包费承包了位于乌梁素海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的乌梁素海水禽救护驯养繁殖中心,签订了承包合同。合同约定:“养殖候鸟数量为2万只,种类为赤嘴潜鸭、赤麻鸭、白骨顶、苍鹭等,由乌梁素海渔场提供野禽种源及驯养繁殖手续,养殖场无偿救护野禽并且合法经营,服从渔场的监督管理。”签约后的蔡圣霞,很快便从安徽雇佣了十几名工人,在她的指挥下开始了在乌梁素海自然保护区内的猖狂盗猎活动。

  受蔡圣霞雇佣的工人把事先已经拴好的野鸭放在湖面上,利用它的叫声引来刚刚经过长途跋涉的候鸟。这些候鸟体力还很虚弱,只能贴着水面低飞,而此时,在不远处一张张早已准备好的粘网合拢了起来……他们将捕获的候鸟送到养殖场后,蔡圣霞以每只6~20元的价格付款。蔡圣霞拔掉候鸟的飞羽,装入网箱,分批从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运输到广州等地。在蔡圣霞的出库单上民警发现有5万余只的候鸟出库,仅发往广州市场的野鸭、骨顶鸡就有9144只。

  受蔡圣霞雇用的另一伙人,进入集群繁殖的野鸭、骨顶鸡等候鸟产卵孵化的芦苇丛中,以需要野禽种源为由,一窝窝地掏鸟蛋。从5月至8月底,不法分子从乌梁素海自然保护区范围内掏鸟蛋2.3万余枚。掏回的鸟蛋,蔡圣霞在救护驯养繁殖中心堂而皇之地搞起了孵化,孵化成活7000余只候鸟。

  用农药毒杀野鸭

  

  10月23日18时,天刚刚擦黑,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的潘某兄弟二人便拿上装好的毒饵,趁着蒙蒙夜色划着小船出发了。他们把毒饵投放到了黄河边已经收割完的庄稼地里。第二天清晨4时多,天还没有亮,潘某兄弟二人便划船来到了前一天已经投好毒饵的地方收获“战果”:100多只被毒死的野鸭。他们把这些野鸭拿回家里用盐水腌制后就变成了一家人冬天里的美味。10月24日上午,有群众向乌拉特前旗森林公安分局蓿亥派出所反映,在黄河三湖桥以东区域发现有野鸭等动物死体。乌拉特前旗森林公安分局立即布置警力蹲坑守候。10月26日凌晨5时左右,民警在蓿亥村黄河北岸发现可疑人员及船只。民警尾随跟踪,7时30分将可疑船只拦截,发现船舱内有野鸭死体121只和用剩下的毒饵呋喃丹,民警随后在其家里又搜出用于毒死野鸭的呋喃丹40多公斤。

  呋喃丹,又叫克百威,属于高毒杀虫剂,对鱼类及其他水生动物有剧毒。

  就在潘氏兄弟落网的同时,乌海市森林公安分局民警在乌海市两家冷库内搜查出用尼龙袋包装的56袋野鸭死体,共计4500只。10月28日,乌海市森林公安分局民警从储存货单记录查出了货主钱某,据钱某家人交代,他们正在乌海市黄河下游大陆盖段投放呋喃丹捕杀野鸭。民警立刻兵分四路驾驶快艇进行围堵,当日18时,犯罪嫌疑人王某李某落网。目前,犯罪嫌疑人钱某仍然在逃。

  候鸟成了美味

  

  蔡圣霞贩卖野鸭的店铺位于广州市增槎路的新源动品批发市场。据了解,这里是全国最大的野生动物交易市场。这里经营的蛇类有30多种,野生禽畜超过100种,年经营额过亿元。

  10月20日,自治区森林公安局民警和广州市森林公安局民警来到这里追查蔡圣霞贩卖野生动物的证据。只见这里商铺林立,生意红红火火。尽管民警穿着便衣,但是有些商户还是马上就认出了广州市森林公安局的民警,商户们赶紧回到自己的店铺,迅速把卷帘门拉了下来。刚刚还热闹非凡的一条街瞬间在“哗啦哗啦”的拉卷帘门声中冷清下来。幸好民警们早已经对A排17档蔡圣霞经营的店铺进行了监控,在他们还没有来得及把卷帘门放下的时候就已经把蔡圣霞的女儿李某控制住了。据办案民警介绍,蔡圣霞的店面不到30平方米,绿头鸭、赤麻鸭等三十几只候鸟分装在几只铁笼内,上百只空笼子堆放在一旁。据李某交待,一只收购价格不足20元的野鸭在广州最高能卖到220元。由于贩运来的候鸟全部都是活体,候鸟到广州机场后大都直接贩运到餐馆、饭店,只留下一少部分在店里零售,这里一天最多能卖二三百只,最少也能卖几十只。

  保护候鸟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记者从自治区森林公安局了解到,自保护候鸟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区各级森林公安机关已经查处野生动物案件212 起,捣毁猎捕野生鸟类团伙12个,处理违法人员235人,刑事拘留28人,放飞野鸭、骨顶鸡、苍鹭、毛腿沙鸡等野生鸟类近万只,依法取缔驯养繁殖中心5家。自治区森林公安局局局长谢振有说:“一些地区有着吃野味的巨大消费市场,保护野生动物的任务还相当艰巨,野生动物还没有摆脱被戕害的命运,森林公安机关一定要保持严打的高压态势。”

  10月29日,记者采访了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院杨贵生教授。杨教授说,候鸟是湿地生态系统中不可缺失的重要一环,猎捕候鸟会导致当地生态失衡,受到伤害的不只是鸟类,湿地生态系统都将遭到不可挽回的损失。鸟类是有记忆的,如果在一个地方曾经遭遇过捕杀,那么明年它们在迁徙的过程中就不会再光顾这里。另外,不法分子在猎杀候鸟、长途运输或者加工候鸟时,感染禽流感的几率会大幅度增加。杨教授说,保护候鸟其实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口文/实习记者刘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