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化爆炸失踪人员5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2:36 东方早报

  早报特派记者 杨华云 发自吉林责任编辑 周浩

  吉林市政府14日晚证实,14日又在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101厂)爆炸现场找到4具遇难者遗体,从而使这次爆炸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增至5人。目前还有1名失踪人员尚未找到,估计生还希望渺茫。

  记者获悉,此次爆炸还造成2人重伤、21人轻伤。事故造成新苯胺装置、1个硝基苯储罐、2个苯储罐报废,导致苯酚、老苯胺装置、苯酐装置、2、6-二乙基苯胺等四套装置停产。

  昨日凌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宜林在吉林石化公司爆炸事故现场指出:要求吉林石化公司不惜一切代价,做细各项工作,全力救治伤员、搜寻失踪人员实事求是地向媒体披露事故有关情况。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称,要彻底查清事故原因,严肃查处相关责任人员。

  伤员挤满外科病房

   吉林石化总医院是收治此次101厂爆炸伤员的四个医院之一,收治了大多数的伤者,记者在该院三楼外科病房看到,所有的病房都住满了伤者,根据记者观察,他们应该多数是因为爆炸造成的玻璃碎屑和其他冲击物导致的外伤。

  受伤较轻的一些人不愿意呆在病房,开始到其他病房转悠,慰问受伤的同事。一名中指被飞射的玻璃割断的工人告诉记者,需要救治的人太多了,医生只是把他的断指接上了,连洗去手上血迹都来不及,他告诉记者,希望这个指头能够恢复正常。

  现场仍有刺鼻气味

  晚上8点30分,记者来到发生爆炸的吉化集团公司中部生产基地办公楼,这里距离爆炸的地点有500多米远,记者发现,该办公楼的玻璃几乎没有完整的,没有碎的玻璃也明显向外凸出。

  该基地办公楼附近数百米范围内很难找到有玻璃的窗户,临近路边的厂房从外面看去只剩一个骨架,车间内到处都是碎玻璃和被爆炸冲击波冲得七零八落的设备。

  101厂东边的一条小巷可以用一片狼藉形容,离爆炸点最近的一排房子因为冲击波冲击,所有向东的墙全部倒塌。整个101厂的东部原本有一排围墙用来封闭厂区和外面的道路,爆炸过后,整个道路沿线都是被冲破的大大小小的洞。

  在这条小巷的北头,是三个幸存的罐,这个地点也是目前最危险的地方,记者在现场能够闻到浓烈的刺鼻气体的味。

  从这里透过倒塌的围墙可以看到,车间内仍然有不少人。

  严重苯中毒可致死

  吉林大学冯守华教授说,遇到苯扩散,要用湿毛巾捂住自己的口、鼻和眼睛,尽量避免呼吸系统和眼睛受到伤害。

  吉林化工学院教授李健秀介绍说,吸入高浓度苯蒸气容易很快出现醉酒症状、痉挛,继而引起沉闷、抑郁、疲乏无力、昏睡等症状,严重者可引起呼吸中枢痉挛致死。

  相关报道:吉化爆炸无碍中石油股改

  早报北京专稿高森

  昨天,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公关部长毕建国表示,在爆炸中受到损失的是吉林石化的资产,与上市的吉林化工没有关联,更不会影响到中石油的股改计划。

  毕建国说,吉化爆炸不会对正在被收购的吉林化工产生影响,中石油对吉林石化开出的5.25元的要约收购价也不会进行任何调整。

  毕建国同时表示,中石油正按照既定计划完成股改,不会加快,也不会减慢。银河证券的分析师李国洪也表示,爆炸不会成为中石油回购吉林化工的阻碍,中石油已经发出了要约回购,吉林化工的股价不会有大的波动,流通股股东不会损失利益,如果没有中石油回购,则吉林化工的股价将很有可能出现大的跌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