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王”开闽 千年公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2:38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李坚王浩志

  本报讯今年是“开闽三王”王潮、王审邽、王审知入闽1120周年。昨日,来自海内外以及国内近千名王氏后裔,在福州王审知墓前举行纪念大会,公祭先祖。闽王纪念馆也于当天开馆。

  闽王纪念馆位于福州莲花峰王审知陵墓旁,占地2000多平方米,分为前后三进,由王氏宗亲集资建立。纪念馆除了祭祀王审知三兄弟以外,还以文物、图片等资料展示当时的社会历史风貌,特别是通过10多个石制浮雕,逐一介绍了王审知入主闽都、在福州兴学招贤、兴修水利、发展农桑、扩展海上贸易等一系列功绩。据介绍,今后纪念馆还将在第三进增加当年随“三王”入闽的18姓将军的事迹,并在纪念馆前树立闽王的德政碑。

  □相关链接

  王审知(862-925),字信通、详卿,河南光州人。唐僖宗光启元年(885年),王氏三兄弟率5000人随农民起义军入闽,攻下泉州、福州等地。后梁开平三年(909年),王审知被授为中书令、福州大都督府长史,后封为闽王。

  王审知主政福州时期,实行“轻徭薄赋,与民生息”,整顿吏治。在福州、泉州等地设“招贤馆”,倡导文教,兴办学堂,培养人才。

  王审知重视发展生产,兴修水利,发展农业,并亲自主持疏浚西湖,开辟了福州的外港———甘棠港,使福州成为东南地区对外贸易的重要港口。王审知两度扩大福州城池。唐天复元年(901年),于小城外加筑城墙,称为“罗城”。后梁开平元年(907年)筑南北夹城,谓之“南北月城”,面积比旧城扩大七倍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