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探池希平 不让一起命案存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2:40 海峡都市报

  

神探池希平不让一起命案存疑(图)

  几经生死的池希平,豪气依旧

  池希平,41岁,现任福鼎市公安局副政委,分管刑侦工作。自2000年起,他带领刑警们先后破获刑事案件682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212人,捕获在逃犯600余人,实现命案全破
的极限目标,人称“神探”。

  今年2月16日,他被诊断患晚期骨髓癌,医生曾断言他活不过18小时,但他却奇迹般“复活”了。

  同年8月26日,池希平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感动细节】

  医生说,他活不过18小时了。可他说———

  “歇几天,我还能抓罪犯去。”

  2005年6月的一天早上,上海瑞金医院血液科。

  走廊里站满了人,他们都是来接池希平回家的。之前,医生告诉池妻晓林,以池希平当前状况,活不过18小时了,所以建议,趁他还有一口气,马上送回福建。

  记者:上海这一个多月,留给你最深的印象是什么?

  池希平:疼。没办法描述具体是哪里,体内像有无数小钻头,没日没夜在骨头上打洞。那种感觉就像自己被包围了。

  池希平说,这种疼不止是肉体上,还有精神的。住院后,他的体重由90多公斤,骤减至45公斤,远看像副骨架。“我这一抬手,下面挂了层皮,像面旗子。”池希平的这个比喻,能把人逗乐,可谁知道那段时间,他面对的是人生最难过的坎儿:生与死。

  他说,有时实在疼得厉害,也想扯着嗓子喊,但最后忍住了。池希平给的理由很简单:要对得起这身制服。

  事后,据池希平爱人回忆,住院40多天,池家人收到6份病危通知单,可以说,池希平命悬一线。

  记者:你就是踩在鬼门关上了。当时有没什么想法?

  池希平:想法就是,根本不相信自己有事,只不过在床上躺几天而已。好了,就跟兄弟们继续破案,抓罪犯。

  记者:现在你挺过难关了,最想说的是什么?

  池希平:当然得谢谢所有关心我的人。假如我真的扛不住了,最对不住的,就是咱晓林。结婚这么久,我都没法好好陪她,生病这段时间,她寸步不离,照顾我。有这么个好老婆,我值了!

  晓林一提那段日子,她的眼睛就迷蒙了。“我躲着医生,看着希平,不敢睡觉。怕哪天一睁眼,白大褂对我说‘不行了’。”但她很坚强,也正是这种坚强,支撑着她和池希平,从最困难的日子走出来。

  也许上苍被感动,奇迹发生了!今年7月,池希平回上海瑞金医院复查。血液IGg指数从原本的1万7,降至3100。而11月初再次检查,血液IGg指数又降至1900,离正常人数值只有200。

  妻子说,他再怎么拼命,也得想想自己的妻子女儿啊。他说———

  “弟兄们也有家人牵挂着。”

  池希平像只陀螺,不停地转呀转。他住院的消息传出后,人人都说:“那是累出来的。”

  记者:想过换其他工作吗?

  池希平:没想过。20多年了,要我停手,我做不到。

  池希平告诉记者,工作一度成了他和死神抗争的理由。

  住院前,池希平已经感觉到身体出问题了,但他却对自己说:“办完这件案子,就去看医生。”可这个案子结束了,池希平又投入下一个案子的侦破中,“看医生”成了空话。

  妻子晓林说,过去住在局里旧宿舍,和局就一条路隔着。只要晚上10点一过,家里不见池希平,就准是在办公室里泡着了。很长一段时间,晓林只能隔着这么一条马路,看丈夫忙碌的身影。

  采访中,和池希平共事多年的同事,给记者讲了这么一件事:

  1996年10月的一个晚上,池希平和同事去江西执行公务,归途中,他们发生车祸!翻下近十米的山沟。池希平第一个从车里爬出,帮助同事脱困,并把受伤的人送往医院。凌晨两点多,他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连灯都没开,倒在床上和衣而卧。第二天,妻子的哭声把他吵醒了。原来妻子看见他睡过的枕头沾满血迹,而头发里都是碎玻璃渣,脸上划了好几道血口子,眉弓还肿了个大包。

  记者:理解你妻子的心情吗?

  池希平:知道。但车上都是我的弟兄,我不能扔下他们,他们也有妻有儿,要看着他们平安回家,我才觉得对得住他们家人。

  这位同事说,类似的车祸还发生过两次,但每次,同样受伤的池希平,都会先帮同事逃生,而自己总是排在最后一个。

  罪犯说,多亏他把我抓了。他说———

  “罪犯也需人性化的关怀。”

  1999年,福鼎沙埕镇某村村民吴振某的两个孩子被人绑架杀害了。犯罪分子很快被抓获归案。池希平得知,失去孩子的吴家夫妻伤心到想自杀,他就数次登门劝说,并联系医院做输卵管复通手术,帮其领生育证。一年后,吴家添了对双胞胎,他们从此把池希平视为自己的大恩人。

  池希平的为人,不仅同事们肯定,甚至也得到犯罪嫌疑人的信赖。因为他在严格执法的同时,也给予人性化的关怀。

  2002年,抢劫杀人犯罪嫌疑人张垂斌的妻子即将分娩,池希平破例让他同妻子见面。这让张垂斌深受感动,并主动提供了他人违法犯罪的线索。

  还有一次,犯罪嫌疑人阿震抵触情绪严重,一直不肯开口。池希平就坐在阿震身边,和他聊家庭、生活、亲人。就这样谈了整整一个晚上,阿震被感化了,不仅如实供出了60余起犯罪案件,入狱后,还写信向池希平致谢。

  “我们不能因为他们犯事,而人格贬低。”池希平一直强调,干公安是对犯罪事实进行侦查,而不是人格侮辱。

  他在福鼎住院期间,就有个曾经的抢劫犯,到病房探望他。那人说,多亏池希平把他及时拉住,要不然还不知道要做错多少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