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州“蒋大为”击败北京蒋大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2:44 海峡都市报
福州“蒋大为”击败北京蒋大为(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福州“蒋大为”击败北京蒋大为(图)

  陈代钟很高兴自己的才艺得到了承认。

  去年5月14日,我在《坊间》版发表了《“霸道司仪”陈代钟》。

  写的是福州一个有名的婚庆司仪,当时听说他的婚庆档期排得很满,主持的场面很热烈,最有趣的是,他觉得自己嗓子好,不用就浪费了,就把每个婚礼弄得像自己的

演唱会

  那时,陈代钟的出名地点只限于福州,他喜欢唱歌,听众也仅限于婚庆场上的食客。

  然而,他将在本周三(11月16日)晚上CCTV3的《魅力中国》中亮相,并给福州人一个惊喜———因为他拿了全场第一的大奖。陈代钟感慨,我这个《坊间》的老朋友终于走出了“坊间”。

  陈代钟是个工人,在省六建工会里工作,五十多岁,虽没有经过专业声乐训练,但自信自己的歌唱水平是一流的。

  对于他的自信,我在《“霸道司仪”陈代钟》给予了调侃,从他的名片开始:他的名片7分钱一张,样子挺低档,上面赫然印着“金牌司仪”和“男高音”等几个民间头衔,最有趣的一个是“福州的蒋大为”……

  见报后,我又遇到陈代钟,他对我苦笑:“你这是在表扬我,还是在骂我?”

  然而,这篇文章被央视一位导演看到,这位导演给我打了电话,她想找陈代钟参加央视3套的《魅力中国》的比赛,主题是“挑战蒋大为”。

  10月14日,央视的导演和陈代钟联系上了,通知他到北京参加初选。陈代钟说,那时他非常激动,觉得让自己一展歌喉的机会到了。

  去北京时,他带了一个“巨大无比”的箱子,里面有6套主持婚庆时用的礼服。在比赛前,陈代钟将自己捂得严严实实,担心一点点的感冒症状。

  陈的妻子与他一起去了北京,自费的,成为亲友团的唯一成员。

  陈代钟这个业余歌手,居然在这样的比赛中战胜专业选手,无可非议地拿了第一。

  他老婆哭了,说“来一趟北京,开眼了”,而陈代钟也哭了,他的哭却有着另一番含意———他唱了三十年,一直都是小打小闹;因为没有经过专业学习,从来没有在歌唱这个领域被人承认过。他说,在福州呆了那么长时间,他的名声,仅仅局限于民间。

  拿了金奖后,陈代钟在最快的时间里找到了曾写过他的我,他亮出了自己的奖牌,告诉我,他是有实力的,只是从不被人承认……

  两天后,他又专门来了一趟,只为给我他的新名片,新的名片是彩色的,印上了自己的舞台照,强化了“男高音”,而弱化了“金牌司仪”。他非常在意我曾经对“名片”的调侃,这次,他的名片再也不会像“疏通下水道卡片”那样简单了。

  我突然发现,陈代钟的经历其实很厚重,他渴望得到承认的愿望不亚于任何一个年轻人。当时淡淡的调侃和嘲弄其实伤害了他。

  《坊间》为曾经给陈代钟的调侃而道歉,并衷心地为他祝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