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截肢了 不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2:47 海峡都市报

  

截肢了不哭(图)

  15岁屏南少年依然希望能打球,上学,好好逛福州

  看着瘦小的儿子,欣喜地催促护士给他扎上针管,母亲再也忍不住,红着眼眶,冲出了病房。

  11月13日,是15岁的江陈送被截去右腿的第十六天,协和医院为他进行了第一疗程的化疗。这是他被证实患上恶性骨肉瘤后,最开心的一天。看着粗大的针头扎进满是针孔的小手,他笑了:“早点化疗完,就可以早点回家,回学校。”

  看到父亲站在一旁,不停地搓着双手,陈送冲父亲笑了,“我问过病友,化疗和挂点滴一样,不痛,也不会掉头发。”说完,他埋下头,一口气吃光了父亲买来的二十多只饺子,又兴冲冲地在病床上摆好棋谱,招呼病友来下棋。

  他“爱”上了拐杖

  “少条腿,照样走路、念书、打球,没什么好担心的。”刚刚用上拐杖,陈送似乎便喜欢上这个可能相伴一生的“朋友”,他拄着拐杖,在病房里大步地“走”。

  手术后第七天,陈送就借了病友的拐杖,试着下床走动。他轻轻地把身子挪到床边,用手撑着床沿,单脚站到地面上。单腿站得很稳,陈送放心地夹着拐杖,迈出了第一步,“拄着拐杖走路,就像在跳舞。”陈送说出了对“朋友”的理解。

  前几天,陈送在报上看到一则报道,“一个姓祝的哥哥,六岁时车祸,失去一条腿,可他照样念大学,考公务员,我要向他学习。”陈送把这张报纸细细地折好,收在床头,“等我装上义肢,也要像以前一样上学、打球,还要好好地逛逛福州城。”

  面对“快乐”的儿子,陈送的母亲常独自坐在角落发呆,她无法接受,活蹦乱跳的儿子失去了一条腿。

  他只哭了5分钟

  陈送的母亲忘不了9月3日,那一天上午,陈送摔了一跤,右膝内侧肿起一个核桃般大的包。这件事对于像陈送这般年纪的孩子来说,很平常,可是这一跤,暴露出暗藏在陈送体内的“敌人”。

  送到屏南中医院检查后,医生证实陈送膝骨裂伤,表示吃药就可以恢复。吃了近一个月的药后,陈送腿上的肿块一直没有消,还时常隐隐作痛。父亲预感到不妙,10月14日带着陈送来到了福州协和医院。10月23日,一纸诊断报告震惊了他们:儿子患了恶性骨肉瘤,需要截肢。

  父母背着陈送,哭了几天,直到10月28日动手术的前一天傍晚,父母才告诉陈送这个不好消息。得知自己马上要被推上手术台,这个十五岁的孩子哭了。但五分钟后,他抹干了眼泪,接受了现实,“治好了,装上义肢,还是和正常人一样。”陈送这样安慰自己的父母。

  上了手术台,陈送再没掉过一滴泪。醒来时,伤口有点痛,他挣扎着爬起来,看到伤口,他乐了,“用纱布包了好几层,像大腿上戴了顶帽子。”

  那天他一直笑

  动完手术的半个月,陈送每天只睡一个多小时。他平静地解释说,其实伤口不是很疼,只是一到晚上就有点抽筋。

  每一次抽筋,陈送都会猛地从病床上坐起来,用手去抓自己空荡荡的右腿,同时迎上来的,总还有母亲的手。陈送住院的日子,母亲一直寸步不离地守着他,给他扇扇子,陪他聊天,陈送的每一次皱眉,都逃不过她的眼睛。她知道,一到晚上,儿子就痛得睡不着,可他一直强忍着,有时候他紧闭着眼睛,装出熟睡的样子,可守在病床边的母亲,分明看到他的小手攥紧了床单,眉头不停地皱,“他是怕我们担心,才不敢喊痛的。”陈送的母亲说。

  到福州一个月,陈送几乎都在病房度过。11月10日晚上,父亲用轮椅推着他,到五一广场散步。那是陈送第一次走出医院,看福州的夜景,他兴奋得一整天脸上都挂着笑。然而,从医院到广场不远的路,却让轮椅上的陈送受尽颠簸,“路面的一丁点起伏,都会震痛伤口。”两千元的尴尬

  在医院,陈送最开心的,就是借表哥的手提电脑玩游戏,他可以趴在床上,一口气玩上八九个小时。

  “这孩子在家时,就老躲到同学家玩电脑游戏。”看到陈送趴在电脑前,不时地发出笑声,父亲叹着气说,“以前怕他耽误学习,总拦着他,这次回去,说什么也要给他买台电脑。”

  然而,父亲口袋里只剩下两千多元,还不够一个疗程的化疗费用,“动手术花了一万多块钱,是东拼西凑借来的。现在,要做六个疗程的化疗,需要更多钱,亲戚们再也拿不出来了。”借不到钱,一动完手术就该进行的化疗,拖延了半个月。

  陈送的家在宁德屏南县古峰镇的一个偏僻村庄,家中有个年迈多病的老奶奶,一家四口就靠种田过活。“在田里劳作一年,收入不过五六千元,只能勉强糊口,家里没积蓄,儿子又得了这样的病,天都要塌了。”

  手术后,陈送的身体一直不太好,每过两三天,父亲就攥着不多的钱,到菜市场转一圈,给儿子买只甲鱼,“人工养殖的,十五块钱一斤。”他坐在床边,看着妻子一口一口地喂儿子喝汤,眼眶红了又红,“现在,我能做的,就是尽一切能力,维持孩子的生命”。可是,口袋里的两千块钱能支撑多久,陈送的父亲不敢去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