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消防器材何时飞入百姓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2:49 海峡都市报
消防器材何时飞入百姓家(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消防器材何时飞入百姓家(图)

  运动会上学会了这招,这回不怕家里油锅起火了

  N本报记者郑建彬

  林丹文/图

  本报讯上周六,首届海都家庭消防趣味运动会落下帷幕。这场运动会主要是为了教会大家在火中如何顺利逃生。其实,要是家中备有一定的消防器具,很多火灾,自个就能在刚发生时将其扑灭,而不用辛辛苦苦逃生。

  

福建省消防协会秘书长高建民介绍,全国消防系统平均一天接警800多起,我省平均一天是22起。这些火灾中,只有30%左右是由居民自身扑灭,“这个数据非常低”。近年来,福州居民住宅火灾占了全市火灾的80%。任何大火开始时都是小火,从初期起火到形成大火需3至5分钟,即使居民拨打119,消防官兵赶到也需要几分钟,为时已晚,所以很多火灾等到扑灭后,已剩下断壁残垣。如果居民能先控制住火势,不仅能为消防队员灭火赢得宝贵时间,还将避免诸多不必要的损失。他认为,在增强居民防火意识的同时,更要让居民拥有灭火器具,教会居民灭火技能。如果居民自己能准备一些灭火器等,能够将很多火扑灭于萌芽状态。

  记者调查发现,福州的不少小区,公共消防设施破坏严重,而家庭拥有灭火器具的更是少得可怜,这将很难做到将火灾扑灭在刚发生时。

  【调查】

  家庭少备灭火器

  记者对福州华屏路龙峰社区的20户居民进行随机调查,发现没有一户居民家中拥有灭火器等消防器材。

  当记者问道:“你家备有灭火器吗?”回答往往是,“家里怎么会失火呢?”“家里有必要配灭火器吗?”“从来没考虑过。”……

  另外,在调查中还发现,不少小区的消防栓、楼道灭火器等公共消防设施损坏严重。居民的怨言很大,他们认为楼道上无法见到灭火器的身影,万一发生火灾,自救肯定来不及。

  鳌峰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林峰说,在他们以往的例行检查中,曾遇到数次这样的情况,很多具有火灾隐患的店铺,要么没有灭火器,要么灭火器过期、生锈等,根本救不了火。根源在于买一个灭火器需要数十元,大家都不愿意花这笔钱。据他了解,几乎没有家庭有准备灭火器,都是等到发生火灾时,才后悔莫及。

  【家庭防火秘笈】

  做饭时人别离开

  用油锅时,人不能离开,油锅起火时迅速盖上锅盖,平衡端离炉火,冷却后才能打开锅盖,切勿向油锅内倒水灭火;油炸食品时,油不能放得太满,搁置要稳妥;煨炖各种肉汤时,应有人看管,汤不宜太满,在汤沸腾时应降低炉温或将锅盖打开,防止浮油溢出锅外。

  漏气别用电

  不准在漏气时使用任何明火和电器,严禁倾倒残液;不准使用不符合标准的气瓶,严禁私自拆修角阀或减压阀;不准倒灌钢瓶,严禁将钢瓶卧放使用;不准将气瓶靠近火源、热源,严禁用火、蒸气、热水对气瓶加温;不准在使用时人离开,小孩、病残人不宜使用,严禁将气瓶放在卧室内使用。

  出门熄蚊香

  要把蚊香固定在专用的铁架上;忌把点燃的蚊香直接放在木桌、纸箱等可燃物上;要把蚊香放置在相对空旷的地方;人员离开后,一定要把蚊香熄灭,不留后患。

  停电关电源

  停电时尽可能用应急照明灯照明;要及时切断处于使用状态的电器电源,即关闭电源开关或拔掉插头;要采用有玻璃罩的油灯;严禁将油灯、蜡烛放在可燃物上或靠近可燃物;严禁用汽油代替煤油或

柴油做燃料使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