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两天好冷 专家全方位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2:5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 赖庆媚 实习生 唐光蓉)针对市民们普遍关注的近日发生的今年以来强度最大持续时间最长强降温过程,到底这股来势汹猛的强冷空气是如何形成的?对我省的影响时间还有多长?气温是否还继续下降?昨日,晚报气象专家团进行了首次集体“会诊”,为市民详细揭秘此次强降温的方方面面。

  现象:两天降温近10℃

  此次降温过程是从13日正式开始的,此前虽然11月7日就已经“立冬”,但是温暖的天气和灿烂的阳光让人一点都没感觉到冬天的气息。据统计,11月1日-12日,我市的日平均气温达到16℃左右,比常年11月上旬的平均气温高了2-3℃。日最高气温更是连续1周多超过22℃。

  13日,来自北方的强冷空气前锋进入四川盆地,全市乃至全省范围内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温和降雨。据专家们介绍,此次降温过程是循序渐进的,13日降温幅度不是很大,市区最高温度17℃,比降温前下降了4-5℃。但由于长时间习惯了晴热的好天气,大多数市民一时不能立即适应,感觉寒冷。

  昨天,全省各地气温继续下降,市区最高温度不到14℃,全省日最高气温比前几天下降9-10℃,因此人体感觉非常寒冷。以成都为例,12日前的最高气温曾高达23℃,而14日的最高气温已变为13.2℃。

  原因:北方强冷空气悄然来袭

  对于此次强降温的原因,专家团表示,北方强冷空气是始作俑者。据介绍,前一段日子,由于受势力强盛的南方暖空气团的控制,导致我省气温持续偏高,11月12日四川盆地多数地方的日平均气温比历史同期的每年平均值普遍偏高5-6℃。

  “造成四川盆地气温降低的主要原因就是冷空气的袭击,这也是我省冬季天气的主要特征”。据专家团介绍,其实,现在的气温和往年同期相比,差异并不算很大,只是之前的持续晴热让市民对这股北方强冷空气的入川缺乏准备。实际上,从12日晚上开始,冷空气就逐渐潜入四川盆地,13日傍晚,市区开始刮起了风。13日—14日白天,市区各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雨,但降雨强度不大,持续的时间也不算长。

  趋势:16-17日还有一个降温高潮

  “此次降温过程将持续到18日前后”。据专家团介绍,此次降温过程将分为两大高峰阶段,第一阶段就是12日-13日,而第二个高峰将在16日-17日出现。按照我市多年的气候特征分析,在11月中下旬,日最高气温超过20℃是肯定偏高的,经过此次降温,我市的最高气温将逐步下降到15-16℃,这就和多年正常水平基本接近了。

  预计今明两天,冷空气继续影响我省,包括成都在内的四川绝大部分地区将继续维持阴雨天气,但气温将保持稳定,不再继续下降。16日-17日,由于还有新的北方冷空气补充南下,新一轮降温降雨高峰又将来临,预计整个降温过程将在18日左右结束。

  ·专家会诊·

  云图老泰斗:云层变薄 天气渐转为阴

  在前天晚上和昨天上午的持续降雨过后,从昨日下午的云图看来,省内云层稍为变薄,盆地各地都逐渐转为阴天。目前,由于冷空气的活动暂告段落,其新一轮活跃期还没有来临,因此今明两天,我省各地依然维持阴有小雨的天气,但个别地区依然有零星降雨。

  风雨鬼精灵:风雨不离 间断小雨不断

  风雨不相离,但此次强冷空气袭击,由于气压梯度不是很大,所以没有形成明显的大风天气。12日以前,我省一直受暖湿气团控制,天气持续晴好,13日冷空气前锋入侵盆地后,暖空气还没有完全撤退,冷暖空气碰撞以后,空气中的水气就凝结产生降雨,由于冷空气骤然来袭,水汽的输送条件不好,所以这个季节一般只产生一般性的小雨或间断小雨,并没有夏天出现的大雨和暴雨天气。

  干湿电脑王:湿度差减少 人体感觉干燥

  12日以前,由于市区以及省内各地都没有明显的降雨,空气中湿度不断增加,成都市湿度一般在50%-90%,湿度差较大,空气暖湿,市民偶有闷热感。13日-14日气温下降以后,随着各地纷降小到中雨,空气湿度下降到75%-90%,湿度差减少,人体感觉稍微干燥。

  气温神算子:冷空气入侵 气温陡降4-6℃

  由于影响四川盆地冬季气温的主要因素就是气流,暖湿气流控制下,天气就晴热,而冷空气一旦进入,气温就陡然下降。

  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13日之前,我省天气温持续偏高。13日开始,强冷空气进入盆地后,成都市气温骤然下降。13日市区最高气温17℃,昨日,市区最高气温不到14℃,日平均气温下降4-6℃。

  雾情大博士:雾气减弱 空气质量改善

  前段时间由于气温偏高少雨,空气湿度大,空气中有充足的水气,白天阳光充足,夜间地面大量的热量就传向太空的长波辐射,辐射的结果使得近地面空气迅速冷却,空气中的水气在这种情况下极易产生凝结就形成了雾。加之在高空形成逆温,所以成都市形成多雾,这几天高空逆温被冷空气冲破以后,雾气减弱消失,空气质量得到改善。

  指数金喇叭:感冒病菌活跃 注意加衣

  强冷空气带来的骤冷天气,让人摸不着头脑,也为感冒病菌提供了温床,不少市民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感冒症状,甚至流感也再次出现。今明两天,虽然天气情况还比较稳定,但进入冬季了,天气必然是一天天变冷,为避免感冒,市民千万要注意添加衣服,否则非常容易让小感冒升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